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柏楚电子如何冲破规模瓶颈?

来源:亿欧网2020-02-10 我要评论(0 )   

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市场,柏楚电子(688188)已占据半壁江山。激光切割是指利用激光高功率密度的性质,将移动激光光束照射在材

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市场,柏楚电子(688188)已占据半壁江山。

激光切割是指利用激光高功率密度的性质,将移动激光光束照射在材料表面,形成切缝,从而完成对加工物体切割的过程。相较于传统切割工艺,激光切割不接触物体、无切头磨损、切割速度快,具有高适应性和灵活性等优势,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金属、塑料、玻璃等材料加工领域。

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作为激光切割设备的“大脑”,决定了设备切割的精度、效率,同时也是不同品牌设备形成差异化的关键。

柏楚电子自2007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开发。目前,在国产化率较高的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其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全国第一。在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其市场份额虽然也居国内首位,但由于高功率系统90%的市场被外国企业所占据,该领域带来的营收较少。

尽管做到了国内龙头,柏楚电子2018年营收却只有2.45亿,与产品线丰富、技术储备深厚的发那科、西门子等外国激光控制系统厂商相比较,规模存在较大差距。科创板上市后,柏楚电子能否摆脱对中低功率市场的依赖,获得新的增长点?

中低功率市占率第一

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向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近年来稳定增长:根据2018年中国激光产业信息报告数据,2011至2017年,中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由117亿元增长至49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7.18%。

由于激光切割设备与控制系统之间是1:1的关系,所以,激光切割设备需求持续提升,直接推动了控制系统市场规模的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加工材料不同,激光切割设备存在功率上的差异:功率越高,越适用于更厚的材质,以及对切割面纹路、粗糙度和垂直度要求比较高的材质。

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本土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柏楚电子、维宏股份(300508)、奥森迪科(872362)三家公司市场占有率约为90%。其中,柏楚电子市场占有率约为60%,是国内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


高市场占有率来源于极具竞争力的技术水平。据了解,柏楚电子具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需要的五大关键技术:CAD 技术、CAM技术、NC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硬件设计技术,涵盖了包括排版、切割、数控、调高传感等激光切割过程所需要的全部技术。

由于具备技术优势,柏楚电子在市场上具备定价权,其系统单价高于可比公司,因此带来了盈利优势:柏楚电子、维宏股份、奥森迪科三家中低功率系统单价分别为1.57万元、0.80万元和1.00万元。

此外,相比于其他机械设备,激光切割设备更替速度更快:一般机械加工设备使用寿命一般在10至20年左右,因此下游客户采购周期相对较长。而激光切割设备则完全不同,由于工艺变化快,采购周期为3至5年。

基于此,根据招股书中柏楚电子所引用的《激光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和2021年,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将分别销售3.69万套和3.98万套。由此可见,虽然该设备不像2013至2018年间呈现年复合增长高达66.45%的态势,但仍保持稳定增长。

高功率增势显著

柏楚电子的产品主要面向中低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该领域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的90%。不过,目前中低功率系统整体市场虽然仍保持一定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且由于该领域国产率已经非常高,市场增长空间不大。

对于柏楚电子来说,依靠中低功率控制系统业务,已经很难使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它需要寻找新的增量市场。

事实上,随着国产激光器的功率逐步提高,价格逐步下降,许多本土中低功率激光设备制造商正逐步进入高功率激光设备制造领域。根据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行业增速,高功率控制系统都高于中低功率控制系统。


此外,不同于高国产率的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国产率只有目前市场的10%,主要市场被海外企业占据,比如德国倍福、德国PA、西门子等。因此,该领域国产化空间非常大

价格上,柏楚电子也具有显著优势:国外企业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价格在4-15万不等,而柏楚电子的价格为3-5万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国产替代率低,国外产品有一定的品牌溢价。

技术上,虽然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对技术要求比低功率高,但是柏楚电子可以利用在中低功率领域的技术优势,推进高功率领域的技术发展。

以高工率切割设备倾向于应用的总线控制系统为例,由于该系统能更好地支持生产过程中更高的机器安全要求、远程监控诊断需求等。柏楚电子已于2016年开始了总线控制系统的研发,并将研发成果于2017年投入市场进行使用。

目前,总线控制系统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41.45万元,提升至2018年的530.67万元。并且,在本次科创板募资的多个项目中,“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拟投资总额位居第一。

在下游客户方面,柏楚电子的高功率客户与中低功率客户存在明显重合:大族激光(002008)等激光切割设备厂商,已经开始大力布局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市场。由于一般设备厂商会选择统一品牌的控制系统,所以对于柏楚电子来说,刚好可以在过往中低功率系统的客户基础上,推广高功率产品。

基于不断成长的市场需求以及价格优势、技术优势。报告期内,柏楚电子全部高功率控制系统业务收入分别为559.69万元、1110.14万元和1366.13万元。2017年和2018年分别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98.35%和23.06%,增势明显。

工业互联网助业务增值

在募投方向中,柏楚电子除了继续加大对总线激光切割系统的研发之外,还预备进军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始研发“设备健康云数据平台”和“MES系统数据平台”。这两类产品将分别接入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和激光切割终端工厂。

“设备健康云数据平台”主要帮助设备制造商进行远程设备管理,提供激光切割设备健康管理、售后管理、维修管理、备件销售等服务。

柏楚电子选择在该领域进行布局,主要是因为现在大多数激光切割设备尚未联网,售后团队无法远程获取工厂设备的健康状态和故障信息,工程师需要现场对切割设备逐一进行故障排查,效率低下。

“激光切割云MES平台”则是对激光切割终端工厂的生产过程进行管理。厂商可以利用物联网对生产中的设备数据进行采集,并将生产过程进行数据化,利用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工业互联网是目前热门领域,许多企业都争相布局,但是只有实现供需两端的价值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以沈阳机床为例,它曾借助MES和数据中台,以“零首付”的模式把机床租赁给客户,按小时或按加工量收费,结算的依据就是机床运转所传输回来的数据。但是这种模式带来的弊端很明显:设备支出大,资金回笼慢,最终导致大量坏账。

由于有前车之鉴,大部分机床厂商不会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设备租赁。大多数厂商所进行的设备管理都是对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以完成对设备的运行维护。

事实上,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柏楚电子基于目前的体量以及市场环境,定位于软件或SaaS服务提供商是现阶段比较合适的道路: 不仅可以每年向厂商收取一定服务费;除此之外,当客户希望在平台上实现更多的功能模块时,柏楚可以为其提供定制化的业务开发,从而拓展收入来源。

作为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企业,柏楚电子在保持中低功率系统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将主要精力放在对高功率系统的研发和市场开发上;此外,还通过加大系统平台建设,占领了激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入口。

低功率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客户积累,是公司向高功率业务延伸的基础;激光行业多年的系统开发经验和上下游资源,是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的前提。由此可见,对于柏楚电子来说,大力发展具备落地条件的新业务,终将冲破企业规模瓶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激光切割软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