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大客户银隆股份遇困难,联赢激光面临业绩下滑风险

来源:新浪财经2019-07-09 我要评论(0 )   

6月27日,赶在上半年结束之前,科创板一口气受理了10家企业的上市申请。10家企业中有一半来自广东,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6月27日,赶在上半年结束之前,科创板一口气受理了10家企业的上市申请。10家企业中有一半来自广东,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赢激光”)就是其中之一。

联赢激光主要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2018年数据显示,公司80%产品应用于动力电池行业,汽车及五金、消费电子行业仅在8%左右。因此,包括宁德时代亚迪、格力智能(银隆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内都是联赢激光的客户。

但同样,联赢激光也需要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烦恼。净利润下滑,营收增速放缓、毛利率下降,再加上银隆新能源经营困难,联赢激光2018年的各项财务指标并不好看。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从12.14%下降到3.05%。

此外,新三板转板常存的三类股东规范性问题,也需要联赢激光进一步解释。


新能源补贴退坡  业绩面临下滑

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2011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于股转系统挂牌交易。

此次转板科创板,联赢激光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激光焊接的领军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器及焊接机、工作台以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

而激光焊接是动力电池的重要工艺,所以公司大部分产品应用于动力电池行业。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该行业应用集中度在2018年提高到80%。

2016-2018年,联赢激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亿元、7.3亿元、9.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57%、75%、3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72万元、8836万元、8334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3%、28.5%、-5.7%。2018年公司开始出现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下滑。

2019年业绩下滑还在继续。Wind数据显示,联赢激光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1%。

尽管科创板对盈利能力没有硬性要求,但行业前景仍然成为检验一个企业科创潜力的指标之一。作为产业链中游的设备制造商,下游应用行业的兴衰直接影响到联赢激光的发展前景。

联赢激光将经营业绩的下滑归结为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下游行业投资周期等多个方面影响。实际上,公司早已将新能源行业产业政策调整列示在特别风险提示中。公司激光焊接产品主要销售于动力电池行业,该行业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影响较明显。

日前,史上退坡幅度最大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所享受的补贴最高将减少约70%。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5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4万辆,同比增长仅达1.8%,增速放缓。

长远而言,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但短期而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资金压力传导至电池企业,将给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这给联赢激光的科创板上市带来一系列“烦恼”,充分的风险提示及盈利分析不可避免。

参考同样受到影响的杭可科技,在问询回复阶段被上交所要求披露:结合下游锂电池生产行业政策变化情况、补贴政策退坡、行业竞争加剧、主要客户经营业绩情况及生产线改扩建计划,以及发行人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锂电池充放电设备产量、出库量、销量和在手订单情况,披露发行人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可能发生的变化,并作风险提示。

此外,联赢激光此次拟募集资金5.8亿元,其中3.2亿元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两年,达产后每年将新增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约600套、工作台250套、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300套。

在短期前景不佳的情况下,如何消化这部分产能将成为问题。尽管招股说明书中并未公布产能利用率,但出从产量上看,两个主要产品在2018年均出现大幅下滑。

大客户银隆经营困难  毛利率下降

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直接影响到联赢激光的财务状况。

2016年、2017年联赢激光与格力智能签订了合计含税金额3.06亿元的合同,相关设备出售给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使用。但银隆新能源2018年出现经营困难,这些设备在2017年底安装调试完毕后,迟迟无法验收,即无法确认收入。

直到2018年10月,公司与格力智能协商签订了《商谈备忘录》及《采购合同补充协议》,对合同价格进行变更,变更后合同价格较原价格下降18%,2018年四季度联赢激光验收确认2.15亿元收入,格力智能也一跃成为公司2018年第一大客户。

同时这一举动也导致成套设备毛利率下降3.88%。2016-2018年,联赢激光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5%、43.5%、32.2%,2018年下降约10个百分点。

而格力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投资银隆的计划,股权之争后银隆经营情况未知,联赢激光还能否保有格力或是银隆这一大客户还未可知。

银隆的案例则表明当大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时,联赢激光的各项财务指标将被“殃及”。再加上,联赢激光超长的营业周期,进一步加大了各项财务风险的可能性。

招股书显示,联赢激光设备销售主要采用“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结算模式,每个环节对应的收款比例分别为20%~30%、30%、30%~40%、10%。公司从设备验收开始确认收入。

从销售订单的签订到设备验收,通常需要8-16个月。一般公司确认收入时还有验收款和质保金尚未收回。验收款在1-6个月内收取,质保金在1年质保期结束后收取。

也就是说,以设备验收时间点为节点,一笔合同50%~60%的货款将以预收款的形式存在8-16个月,确认收入之后又有40%~50%的货款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收回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由于安装调试时间长,在报告期各期末联赢激光账面均存在大量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9亿元、8.8亿元、7.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64.89%、45.85%,其中发出商品占存货比例分别为56.33%、69.58%、60.06%。2018年存货下降,也主要是因为银隆新能源那批设备得以验收。

再来看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2016-2018年,联赢激光这两项指标均低于行业均值。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61次/年、0.58 次/年、0.8次/年,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14次/年、2.52次/年、2.53次/年。

公司解释称,非标产品验收周期长,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先导智能产品非标程度与公司较为接近,二者基本相似。但wind数据显示,联赢激光的营业周期在530天~700天,为同行业可对比公司最长。且从2016年起就已超过先导智能,多出约100天。

超长的营业周期导致公司资金回笼缓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5880.9万元、-6568.7万元、-1.9亿元。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下游客户采用承兑汇票结算。

与此同时,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速动比率低于1倍。2018年联赢激光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3亿元,资产负债率从63%降低到51.2%,仍高于同期可比公司均值约20%。在此次上市募资项目中,公司安排了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新浪财经注意到,联赢激光预收账款金额从2017年的5.5亿元下降到3.9亿元。原因之一是公司2018年新签设备订单减少。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手订单含税金额为10.07亿元。


股权结构分散  存三类股东

联赢激光目前实控人为韩金龙、牛增强,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韩金龙配偶李瑾、牛增强配偶杨春凤分别持有16.18%和5.85%的股份比例,合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2.02%。本次发行后前述持股比例将降至16.52%,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报告期内,韩金龙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牛增强一直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同时二者还被认定为公司仅有的两名核心技术人员。

截至2018年末,公司研发527名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39%。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分别为3240万元、4485万元、511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78%、6.16%、5.21%,呈下降趋势。

此外,从规范性上看,联赢激光还含有新三板转板常存的三类股东问题。截至2019年4月,公司股东中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三类股东共有33家,合计持股1484.8万股,持有比例为6.6%。

目前联赢激光已按照要求披露,“三类股东”均依法设立,已纳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并已按照规定履行审批、备案或报告程序,其管理人已依法注册登记。此前西部超导的顺利过会也被市场解读为三类股东不再是过会障碍。

但西部超导所有三类股东合计持有425万股,持股比例为1.0705%,比例较小。联赢科技的三类股东占比相对较高,能否顺利过会有待后续关注。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此次联赢激光上市的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为中山证券,持有联赢激光3.27%的股份。这也是中山证券在科创板的第一单。公开资料显示,中山证券作为一家中小券商,以债券业务见长,其2018年债券主承销金额位列行业第20名。日前被爆出给空壳公司发债券、陷多起业务纠纷等负面,被外界质疑中山证券风控形同虚设、以及是否具备科创板业务审核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赢激光动力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