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外资被限买入大族激光,北向资金主导的牛市或将受阻?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2019-03-06 我要评论(0 )   

由于持股比例超过28%,逼近30%相对持股线,外资购入大族激光的深港通交易道被关闭,限定外资只许卖不许买。四年前,沪股通与上海

由于持股比例超过28%,逼近30%相对持股线,外资购入大族激光的深港通交易道被关闭,限定外资只许卖不许买。四年前,沪股通与上海机场曾联袂上演这一幕。如今资本市场呼吁外资进入,有统计显示2019年将流入9000亿外资,却不成想遭遇“持股限制”,看来真正的外资牛,还需要迈过一道坎。

3月5日,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002008)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 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 14B08(4)条,从 2019 年 3月 5 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即外资购入大族激光的深港通交易通道被关闭,只可卖出,不可买入。

而上只被关闭沪港通交易通道的股票要追溯到2015年,而那时候,牛市气氛浓厚。

2015年5月19日,上海机场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交易所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由于境内市场对外资的暧昧态度,在国内推出“QFII”时,设置了30%的持股比例上限(30%为传统意义上的相对持股分界线)。如今,30%的持股限制却成了“外资牛”的绊脚石。

外资的涌入被认为是牛市行情的推动者,2019年春节后的一波大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北向资金的扫货推动。

而外资流入预期尚未完全透支,外资持股限制是否有放松可能?随着MSCI扩容、港交所规划战略的制定都将为A股带来更多外资,那么,考虑到30%的持股线或将使得外资买入受限,上证指数虽重新站上3000点但进一步上行仍有困难,牛市预期下,外资相对控股权是否会有松动?

外资为何偏爱大族激光?

2018年,外资大规模抄底A股,北向资金流入数额达历年之最。

事实上,外资一直颇为偏爱大族激光。数据显示,A股从2018年的1月底开始大跌,2月开始,陆股通不断增持大族激光,一路跌,一路买,到了2018年8月15日,陆股通持有大族激光的股票数量达到了1.287亿股,增加0.852亿股,即每个月增持1000万股以上,持股数量差不翻了3倍。

而2019年以来,大族紫光更是成为深圳市场上外资持股增幅最大的股票,至今外资持股大族激光的比例超过28%。

外资为何偏爱大族激光?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大族激光,现已发展为激光切割、焊接和钻孔设备的全球供应商,为松下至奥林巴斯等诸多全球知名电子品牌提供服务。虽然受到iPhone销售疲软的风险影响,公司的交易量也近乎位于年度最低水平,大族激光的股价推至五年来最低点。

但是大族激光的支持者认为,在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人意料地调低营收预期后,大族激光的股价已经接近触底,今年营收增长或有望回弹20%以上,主要是因为激光技术的提升可以允许公司寻找智能手机行业之外的新客户。

花旗集团在1月10日给大族激光股票设定的目标价格为50.9元,意味着由于公司渗透率提高,股价具有70%左右的上涨空间。

根据预测,大族激光公司每股收益预计在2018年平均增长13%,接着到2020年,增长幅度增加到28%,大族激光未来的盈利空间或是吸引外资在其股价腰斩时仍坚持买入的主要因素。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3月4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而2019年该只股票累计涨幅为38.34%,大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21.4%。这意味着,在低价时就抄底大族激光的外资,从中获利匪浅。

大族激光只是一个例子,还有更多其他的股票,也是被外资大量持有。今年行情一路下跌,陆股通一路买。另外QFII,也在通过这段大跌的行情大量增持。

外资持股比例再度被限制

事实上,外资大举加仓A股,被认为A股牛市的强有力推手。而随着MSCI的扩容、最新港交所规划的制定、QFII制度的修订,都被认为是为拥抱外资,迎接牛市的来临。

3月4日,大盘指数8个多月来首次站上3000点,3月5日,由于外资持股大族激光比例超过28%,其购买该股的大族激光通道被关闭了,根据公告,不能买只准卖出股票。

外资只允许买不允许卖,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

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境外资金进入内地投资A股的渠道就不仅局限于QFII和RQFII了。但在沪港通开通半年后,上海机场却因为境外总持股的比例(包括沪港通资金、QFII及RQFII的持股总和)不能超过28%的规定,而被禁止通过沪港通接受买盘。

港交所的交易规则明文规定,境外投资者持有个别相关发行人已发行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8%时,上证所会通知港交所子公司,届时港交所将暂停接受相关买盘,直到上证所表示境外投资者的持股占比降至26%以下。

上海机场由此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支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外资持股比例受限,在某种程度上预防了上市公司相对控制权的“滑落”,但同时也使得外资买入受限。2015年外资持有的上海机场持股超过28%被限制,其偏好白马股蓝筹股的持股风格,也造成了当时A股因高杠杆崩盘而无人敢接盘。

如今2019年,在经历过A股底部后,外资的再次涌入以及扫货,被认为是股市见底后的牛市初期。但在加速开放,鼓励外资炒A股的同时,30%的外资持股线却再次站上荧屏。牛市的预期同不合理的“设限”,是否会在2019年被改变。

接下来还有哪些外资重仓股涨幅可能受限?

事实上,A股外资持股上限是总股本30%,在MSCI纳入只有5%时,很多公司离上限其实已经不远了。如今MSCI扩容,未来将有9000亿外资进入A股,而外资又偏向白马蓝筹股。

外资偏爱哪些A股公司,可借由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情况来大致加以判断。主要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观察:一是外资的持股市值,二是外资持股占该股票流通股的比例。

先看沪股通中,外资最喜欢的公司。从持股市值方面看,沪股通排名靠前的股票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行业主要涉及食品饮料、金融和汽车等。从占流通A股的比例来看,除了部分大银行,占流通A股比例高的公司,大多数都与外资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相重叠。

再看深股通中,外资偏爱的公司。从持股市值角度看,外资最青睐的40只深股通股票基本也是行业龙头和蓝筹股,主要包括电子、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等。

截至2018年5月28日,深股通外资持股总市值为2549.3亿元,其中排名前40的股票(总共1037只)持股市值达2024亿元,占比约为80%。可以看出,外资投资A股时,选择的标的相对比较集中。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境外资金在A股上的投资偏好,业绩稳健、高分红且盈利模式简单明确的优质蓝筹依然是外资最爱。

选择标的相对集中意味着外资对国内白马蓝筹股的持股比重将会提升。除了大族激光外,或将会有更多的外资重仓股可能受限。接下来还有哪些外资重仓股可能因为持股比例过高而受限?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根据环球老虎财经的统计,截至最新披露年报,从十大流通股QFII+陆通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聚光科技、美的集团、中国铝业、方正证券、恒瑞医药如果曾得到外资大量买入,后续外资持续买入力量将相对下滑。

MSCI扩容意味着外资进入A股的投资通道增加,如今A股虽已重新站上3000点,但若外资持股不得超过30%的限制未曾放开,外资如何助力A股走出2015年的大牛市指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