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2018谈中兴,2019说华为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Johnny2019-01-31 我要评论(0 )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喜欢把华为、中兴相提并论,很多人也把这两家企业当作我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标杆。这两家企业都是80年代中创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喜欢把华为、中兴相提并论,很多人也把这两家企业当作我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标杆。这两家企业都是80年代中创立,都是以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起家,恰巧的都是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不得不承认深圳这块土地为孕育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今天笔者不聊激光行业,就说华为和中兴。

 

相信各位多少都会对“中兴事件”有所耳闻,中美贸易战是贯穿了2018全年的焦点新闻,也连累国内A股成为了惊弓之鸟。事有因果,中美贸易战是由于中国经济、科技实力上升,对美国的绝对领先实力带来了挑战(2018年中国GDP 90万亿人民币,而美国大约135万亿人民币),贸易战是中美两国竞争的一个集中式表现,也是美国企图压制中国发展的一个手段。而其中中兴公司就是贸易战开端阶段被美国“整治”的第一个代表。

 

20184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消息一出,国内产业界、科技界大为震动,直指美国此举是通过打击中国芯片产业来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随后中兴的高层奔赴美国“救火”,通过妥协最终解决了事件。20185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他将让中兴在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改组管理层和董事会,须购买美国零部件以及缴纳13亿美元罚款之后恢复业务。

 

尽管中兴事件告一段落,但是在2018年很多时候仍然成为不少人的话题,也让我们国人清醒认识到原来我们的高科技是那么脆弱,一旦被别人掐脖子,就会透不过气来。笔者记得当时,网络舆论普遍责怪中兴“不够争气”,没有意识研发自己的芯片,而是依赖于美国采购,当时就很多人拿华为来做学习榜样。

 

2018已经过去,中兴的话题还没来得及忘记,在刚过完2019元旦,华为的话题又整天萦绕在我们身边。就在中美领导人确定贸易征税暂时休战,留下90天的贸易协商期,而这期间又冒出了一个“孟晚舟事件”。

 

起因是121日,华为创始人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专机,被加当局逮捕,原因是美国指控她违反了所谓的制裁伊朗法案。又是扯上伊朗,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但加拿大此举是为美国抓人,抓的是一家国际化企业的高管,这是一出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却就这么发生了。这事发生后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和反制措施,同时又见到网络舆论一番群情激奋的景象。

 

1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银行诈骗、妨碍司法、窃取商业机密等23项罪名,起诉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以及华为与其两家子公司。 美国司法部也确认,将在130日的期限前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中国外交部对此强烈抗议,并指责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击特定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强烈敦促美国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

 

事有因果,美国最近几个月把矛头瞄准华为公司,皆因忌惮其手上的5G技术。自2018下半年,5G通信技术已经多次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追捧。华为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5G通信技术,并宣布建立了全球首个5G基站,将在2019年推出5G手机。这让美国很不爽,美国以往多年里已经多次使用“国家安全威胁”为借口拒绝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美国认为,在一个网络通信极为重要的今天,谁主宰了5G,谁就将获得经济、情报和军事上的优势。美国的傲慢和不知所谓在于,他还要求其盟友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法国、波兰等国家一起抵制华为的技术和产品。

 

孟晚舟只是一个案例,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不见得在短期内会结束。美国当全球霸主太久了,任何领域能够动摇其地位的,他都一律会封杀、打压。至于这个案件将会走司法程序,然而这更多是采用行政力量而发生的事件。这个司法引渡、司法诉讼都是漫长的过程,美国上演这一出,就是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时不时就可以拿这事刺激中国人的神经,给中国政府压力,企图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

 

新年的一月份,华为的事已经说得太多了。然而笔者预计2019年这个话题不会轻易结束。从华为、中兴的遭遇,笔者总结一个道理:你没实力,别人可以轻易掐死你;你有实力,人家才会看得起你,并且对你耍手段。

 

这是年前本网最后一篇评论,年后再见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为中兴中美贸易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