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高端科技防冰利器:激光大炮、激光雷达齐上阵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网2018-02-06 我要评论(0 )   

东莞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激光大炮第五代激光清障仪。激光清障仪、喷火无人机、激光雷达日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通过应用高端科

高端科技防冰利器:激光大炮、激光雷达齐上阵
东莞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激光大炮”——第五代激光清障仪。
激光清障仪、喷火无人机、激光雷达……日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通过应用高端科技装备,成功对粤北韶关地区“被冰封”的电网进行实地除冰作业和雷达扫描,在非接触式融冰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据悉,这些高端科技装备应用在电力融冰实践方面属国内首次。
喷火无人机 突破地线融冰难题
2月1日上午11时50分,一架多旋翼无人机飞近220千伏关通线,对准地线接连喷出火焰,进行融冰操作。“以往地线除冰主要靠人工,效率不高,而且有一定危险性。”驰援韶关的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东莞供电局应急支援队伍负责人、输电管理所主任杨挺介绍,由于常规地线不通电,覆冰会比较严重,而且无法进行直流融冰操作,地线融冰已成为电力行业一大难题。
高端科技防冰利器:激光大炮、激光雷达齐上阵
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对准地线接连喷出火焰,进行融冰操作。
此次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在国内率先尝试喷火无人机对高压线路地线进行除冰作业,取得初步突破,在5分钟内通过8次喷火加速地线重冰区冰层融化,对探索非接触性地线融冰技术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本次执行喷火任务的是S1000喷火无人机,平时主要用于清除线路飘挂物。本轮低温寒潮肆虐广东期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共启用无人机235架次开展观冰和防冰特巡工作。无人机已被该公司广泛应用于日常线路巡检、防冰抗灾巡视等领域。
激光清障仪 远程切断12厘米覆冰
在韶关110千伏大梅线,来自东莞供电局的应急支援人员架起了“激光大炮”——第五代激光清障仪,在实战中完美还原实验室融冰实验成果:通过超远距离激光聚能,在8分钟内成功切除导地线覆冰最严重区段整体厚度达12厘米的冰层。
激光清障仪是东莞供电局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可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线路飘挂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此次系首次应用于融冰作业。
“激光清障仪、喷火无人机这两项非接触性融冰技术的现场试验应用,将改变传统人工除冰的原始模式,减少电力工人在恶劣天气中冒险登高抢险的风险。”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主任杨挺表示,这两项技术有望填补电力行业架空地线因多点接地,无法通过电流短路融冰的空白,也是对远程融冰、局部切割整体除冰的新技术的一次探索。
激光雷达 精准抗灾“数字化”
一位“背包客”先后出现在韶关220千伏关通线、110千伏大梅线除冰现场。这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员工马斯维背着激光雷达进行线路扫描观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3档561米的覆冰导地线、铁塔和地形地貌采集。
据了解,通过背包式激光雷达设备发射出的密集激光点进行空间精准位置测量,就可输出整段线路厘米级的精细模型,也就是数字化的输电线路,对灾害预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该技术可精准监控覆冰导致的线路弧垂变化,准确计算分析导线和杆塔应力,评估倒塔断线风险,并给出融冰建议,实现精准抗灾。”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机巡作业中心数据分析部许志海介绍,采用这项非接触方式,可准确测量整段导线覆冰重量,改变传统人工敲冰、望远镜观察的落后方式。
喷火无人机、激光清障仪和激光雷达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成功应用,将大大拓宽应对覆冰灾害的应急处置思路,为今后更多先进融冰装备的创新发明提供蓝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炮激光技术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