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南方都市报:蓬江拟打造珠西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7-09-28 我要评论(0 )   

2017江门智博会开幕,吸引国内外共200多家先进企业参展。通讯员供图9月21-23日,2017中国(江门)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

 

 

    2017江门智博会开幕,吸引国内外共200多家先进企业参展。通讯员供图

 

    9月21-23日,2017中国(江门)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化、激光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智能装备展会,本届江门智博会展出面积近2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国内外知名的智能装备、机械、数控、激光等先进企业共200多家参展。本届智博会还邀请了数十位国内激光领域顶级权威专家,并聘请其加入江门市珠西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为蓬江区激光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化、激光等产业,是当前全球工业经济中的新兴高科技产业。站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珠西战略风口的蓬江区,正致力于打造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剑指珠西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珠西智库入库专家已达60人

    开幕式上,来自国内激光领域的数十位顶级权威专家及业内精英齐聚现场,级别、规模均属国内罕见。这些顶级专家中的大部分还受聘加入了江门市珠西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下称“珠西智库”),将为蓬江区激光产业乃至智能装备制造注入动力。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珠西智库入库专家总数已达60名,计划到20 19年引进人数将突破200名。

    本届江门智博会是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智能装备展会,展会汇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品牌及江门市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同台展示,各参展企业纷纷亮出各自领域的先进技术水平,美轮美奂的科技产品,让现场科技感爆棚。

    “江门市是‘珠西战略’的策源地和主战场,蓬江区作为江门市的中心城区,必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蓬江区委书记温伟文表示,蓬江区正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激光产业,目前已形成以大长江集团、广东海信为龙头,以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引领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格局,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430亿元,力争到20 20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830亿元,努力成为珠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产业园在谈激光项目已有10个

    作为国内激光产业聚集地之一,深圳的激光产业发展在省内乃至全国均居前列。但随着激光产业的迅速发展和土地供应的日渐紧缺,深圳激光产业的溢出趋势日益凸显,正迫切在珠三角谋求新的产业布局。

    瞄准这一机遇,蓬江区从去年11月起发力发展激光产业,走访、接访了深圳、广州、东莞、武汉、上海等地激光企业50多家,参加了上海慕尼黑光博会、深圳中国激博会、亚洲激光论坛,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持激光企业落户江门,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智能装备的激光产业园。

    作为江门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重要载体,珠西智谷智能装备产业园在江门发展激光产业上助力不少。这一产业园投资约38亿元,占地180亩,重点发展激光产业、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目前已有广东聚金激光、海目星激光、飞越激光等企业入驻,在谈的激光项目有10个,预计至2020年,将引进研发、生产、销售各类企业超过500家,产值超过200亿元。

    “我们今年在江门引进了超2亿元的合同,目前已交付了1 .6亿元,发展投入已达到了预期。”深圳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向南都记者介绍,今年3月,该公司在蓬江区注册成立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仅用了约半年时间,便已完成从公司注册到产品交付的过程。

    “今年初我们还在和客户谈合作,到8月份就已经把1 .6亿元的订单交付了。现在我们又增加了一个5000万元的订单,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生产的阶段,计划在11月交付完成,这个交付速度创造了我们公司创建以来最快的纪录。”赵盛宇说道,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备新厂房的建设。“已经有100亩地完成招拍挂了,图纸一出我们就会马上动工,争取明年的这个时候能够用上新厂房。”

    拟建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

    这样的“江门速度”,成为了吸引企业落户进驻的重要助力。开幕式上,深圳联品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孟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 0家企业纷纷坐上了珠西智谷智能装备产业园这班“快车”,在现场举行了落户剪彩仪式,成为江门激光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作为蓬江区激光产业的首席顾问、中科院院士姚建铨为蓬江激光产业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认为蓬江可朝激光清洗的方向发展。“激光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激光清洗又在激光产业中属于新兴事物,假如江门能够切到第一块蛋糕,就能成功把握先机。”

    “我们希望能用7- 10年时间,将蓬江区打造成珠江西岸一个重要的激光行业板块。”江门市珠西智谷管委会副主任何瑞鹏表示,蓬江区正计划建设一个以激光产业为主导,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借助省产业优势引导激光产业跨区域对接融合,汇聚国内外先进的激光企业,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蓬江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