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热 解密动力电池背后的激光焊接技术

来源:华工激光2017-08-10 我要评论(0 )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10262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这是中国计划在2020...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10262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这是中国计划在2020年达到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目标的十倍。如果加上2013年和2014年落地的项目,初步估算,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层面的投资已经远超1.5万亿。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也为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中,动力电池在整车成本中所占比例最高,也直接决定整车性能。生产设备的精度和自动化水平将直接影响到电池的质量、效率和一致性。激光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加工技术,是高性能动力电池生产的最佳选择。

不同动力电池焊接部位不同
动力电池电芯根据外形可分为方形、圆柱、软包电池。方形电池电芯需要焊接的 部位有防爆阀、封口焊、注液孔焊接等,圆柱电池电芯需要焊接的部位有盖帽极耳、注液孔、封口焊等。除了电芯之外,电池成组PACK焊接也是需要激光焊接的,圆柱电池PACK焊接、方形电池PACK焊接、软包电池PACK焊接等。

不同的材料焊接工艺不同
壳体的材料主要有不锈钢和铝材,但铝材居多。不同的材料所采用的激光焊接工艺也不同,一般来讲,铝材的激光焊接功率难度更大,会面临焊痕表面凸起问题、炸火问题、气孔问题、内部气泡问题等。

不同焊接部位激光焊接工艺不同

以壳体的封装为例,根据位置的不同分为顶盖、底盖和侧面的焊接、顶盖防爆片及安全盖的焊接、注液口的焊接等。激光焊接方式可分为侧焊和顶焊,侧焊的好处在于电芯内部的影响较小,飞溅物不会轻易进入壳盖内侧,缺点是可能会导致凸起,对后续工艺有影响。顶焊的焊接是在一个平面上,对前道工序入壳和定位要求很高。
 

动力电池的激光焊接部位多,有耐压和漏液测试要求,材料多数为铝材及不同材料间的焊接,因此难度大,对焊接工艺的要求也更高。

华工激光将激光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智能系统结合起来,打造了汽车动力电池全自动封口线,通过读条码识别产品种类,依次完成自动抽取真空、激光清洗焊接区域、自动上封并点焊和连续焊接及焊后检测。高精度完成上料、焊接流程,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迈向纵深发展,对配套电池的装配与焊接精度、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规模的采用激光焊接加工工艺势在必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