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工业4.0 专家来点评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04-21 我要评论(0 )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局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局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

德国所谓的工业四代(Industry4.0)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三大主题: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工业自动化是德国得以启动工业4.0的重要前提之一,主要是在机械制造和电气工程领域。目前在德国和国际制造业中广泛采用的"嵌入式系统",正是将机械或电气部件完全嵌入到受控器件内部,是一种特定应用设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数据显示,这种"嵌入式系统"每年获得的市场效益高达200亿欧元,而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提升至400亿欧元。

工业4.0已经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提供政策支持。

有专家预计,不断推广的工业4.0将为德国的西门子、ABB、通快(Trumpf)等机械和电气设备生产商,以及菲尼克斯电气(Phoenix Contact)、浩亭(Harting)以及魏德米勒(Weidmuller)等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订单。

中国工信部2月27日正式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颁发4G牌照(FDD-LTE)。至此,在中国移动凭借TD-LTE牌照抢跑4G网络14个月后,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部获得4G牌照,中国市场全面进入4G时代。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FDD牌照的发放将增加投资、刺激竞争,有望给通信业带来3000亿—5000亿元的市场空间。4G时代,除移动运营商要提供优质的网络和服务外,还将带动手机终端制造、操作系统等升级,中国很多相关产业都将迎来大发展。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的重构将造成革命性冲击。在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过去的成功者,无法迈过这场“大转型”,这将是一场覆盖式的强制淘汰。那么在这场正在激烈发生、决定生死的“转型之战”中,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及机会,我们都应努力成为那些做出了成功应对的少数人。

从我国制造业来看,企业普遍重视技术,但不重视流程管控,尤其是在技术研发方面。而未来的制造业体系将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产、学、研、用多个层面联合来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因此,我国应该充分吸收和借鉴德国“工业4.0”的联合模式,一方面,政府要通过引导和支持的方式促进不同类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发展;另一方面,选择几个重点行业和关键技术领域进行试点,由创新意愿较高的企业牵头,联合科研实力雄厚的大学或科研机构,组建多种形式的研发联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该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中德未来产业合作的新方向。而借鉴德国工业4.0计划,是"中国制造2025"的既定方略。

制造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及核心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但在工业化进程中,我们仍面临着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等问题,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亟待展开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为了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增強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家整体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落地开花和工业4.0技术的快速普及,特举办第三届中国工业4.0技术大会,为中国制造业的从业者提供共商大计、携手合作的平台。

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刘人怀教授担任。会议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参会,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刘阔副教授、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韩轶奇、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学院荣冈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万加富教授、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罗卫丰等。

他们将围绕工业4.0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智能化机器人、智能装备技术;智能控制系统及应用、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等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探索成功秘决!

会议同期将举办“第十一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应用技术论坛”、“中国激光智能制造博览会、第五届亚洲3D打印产业大会暨展览会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4.0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