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中科院“深海利剑”可探测全球99%海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04-14 我要评论(0 )   

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近日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科技任务时曾携带“深海利剑”。13日,记者采访了“利剑”的制造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近日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科技任务时曾携带“深海利剑”。13日,记者采访了“利剑”的制造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


“利剑”的正式名称为7千米级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该光谱仪是国际上首次进行深海探测的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也创造了拉曼光谱仪最高深海探测记录(7449米)。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范峰滔说,拉曼光谱技术是一种可以对海洋资源进行原位探测的分析技术。比如,拉曼光谱可以直接对水溶液中的物质进行直接测量,可以对深海海水水文环境进行分析,还可以对矿藏进行原位分析。

地球超过一半的区域被2000米以上的深海海水所覆盖。深海海底不但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金属结核、热液和硫化物等矿产资源,还存在着极端生命现象,这些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价值。

深海拉曼光谱仪器因此成为深海资源探测领域的研发重点,国内外许多研究团队对此投入大量资源。早在1998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研究员带领的团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紫外拉曼光谱仪,解决了拉曼光谱研究材料中长期存在的荧光干扰难题。

范峰滔说,深海探测要求所带仪器越小越好,如何将紫外拉曼光谱仪的分光系统缩小到一个笔记本大小是研发团队首先面临的问题。深海条件下,光谱仪面临高压(约700个大气压)和频繁着陆冲击等极端条件,对光谱仪的性能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他们经过科学设计,反复验证,采用折叠反射镜、光纤软连接以及同轴反射镜等一系列技术,历经三年的攻关,成功研发满足深海极端条件应用的紫外拉曼光谱仪器,并与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工程人员完成了光谱仪应用的工程化。

“此次海试验证成功表明我国从此可以对全世界99%以上海域进行分子光谱探测。”范峰滔说,希冀这把“利剑”能为中国深海矿藏和能源资源的开发、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利器”,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拉曼光谱仪器深海探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