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小型环形激光仪将改善灾害预警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6-10-26 我要评论(0 )   

2016年2月11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两台孪生引力波探测器探测到了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在合并最后阶段所产生的引力波。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从此...

2016年2月11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两台孪生引力波探测器探测到了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在合并最后阶段所产生的引力波。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从此为人类打开了认识宇宙的一扇新窗户。
  
美国物理学家Albert Michelson于1881年发明了干涉仪,并于190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世纪60年代,环形激光干涉仪发明成功。此后,航空界开始开发和部署小型的导航用环形激光仪,以替代机械陀螺仪。
  
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一直在研究能否通过次声(频率低于20赫兹的声音,人类难以感知)来改善对灾害性天气事件的预警。近日,阿肯色州亨德里克斯学院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非常小型的环形激光仪,并尝试用其监测一些地球物理作用,比如来源于对流风暴的次声。
  
结果表明,新的仪器清晰地捕捉到了次声的频率变化。特别是,其在龙卷风漏斗抵达地面30分钟之前就监测到了次声。此外,研究还发现,来源于龙卷风的次声可以传播1000公里左右。这与之前NOAA的相关研究成果相一致。
  
研究者认为,30 分钟前通过次声监测到龙卷风,再加上多普勒雷达的帮助,将能非常有效地改进龙卷风早期预警系统。此外,环形激光仪也能够监测地震波所导致的旋转效应以及来源于飓风和火山的次声,因此也有望改善这些灾害的预警。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环形激光仪灾害预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