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湖北两激光巨头合并之路看产业发展轨迹

星之球激光 来源:证券时报2016-03-04 我要评论(0 )   

作为湖北特色优势,激光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按照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的说法,激光产业是该省积极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科技厅已将...

  作为湖北特色优势,激光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按照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的说法,激光产业是该省积极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科技厅已将激光产业链列入优先支持发展的5大产业链之一。近日,楚天激光、团结激光两大激光巨头合并,拟共赴资本市场,再次将该省激光产业推入公众视野。
  重组后的楚天团结激光,将形成一个产值达40亿元的企业,在近20个激光细分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大型集团。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发展规划,二者合并后,还将借助资本力量大规模开展国内外行业并购,在五年内形成800亿产值规模、市值1000亿规模的世界一流激光企业。
 
  道阻且长的重组路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楚天团结激光的合并之路,算得上是湖北激光产业发展的缩影。
  早在2007年,湖北激光产业龙头华工科技、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就拟进行整合,且几近成功。当年的1月13日,三方还举行了并购重组签约仪式。从当时的数据来看,三者激光业务合并后,产值将突破10亿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激光企业。
  未曾料到,到了2007年11月,楚天激光却突然退出了重组之列。而华工科技与团结激光则继续推进整合事项,合资成立了华工团结,试图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不过,这一努力也未如愿以偿。
  彼时坊间多传言,因上述整合主要是政府出面联姻,市场化效果不如预期。而从业绩角度来看,华工团结2008-2010年净利润指标分别仅占华工科技当期净利润的5%、1%、6%,业绩贡献力较弱。2011年,华工科技最终把华工团结的51%股份挂牌转让,整合彻底告吹。
 
  联姻折射产业发展轨迹
  虽然联姻未成,湖北激光产业的发展并没有放慢脚步。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曾经公开表示,“每隔10年,我们都增长了10倍”。
  不过,武汉对标深圳、楚天激光对标大族激光,这个速度还是慢了。1996年,大族激光在深圳创立时,楚天激光已经发展了11年。但在2004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大族激光借力资本市场扶摇而上,10年就成为了一家年销售达60亿元、市值200亿元的大公司。
  而在中国激光发源地的光谷,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等却未得到资本的眷顾。它们曾经试图融入资本市场,所做的尝试包括2007年光谷激光“三剑客”发起的第一次重组。
  重组失败的7年后,昔日的小伙伴已成为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14年,武汉市已拥有200多家激光企业,产业规模100亿元;而深圳激光产业规模也已大致相当,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2014年,有被“后辈”超越之势的湖北激光企业,共同推出了总额达50亿元的激光产业基金。从公开报道来看,这在当时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激光产业基金,楚天激光亦有参与。
 
  资本助力
  此次楚天激光与团结激光的成功合并,资本介入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据公开资料,本次重组合并的资金来源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群。湖北省联发投、湖北省高新投等代表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出资10亿元作为主劣后资本;楚商资本与其它投资机构出资30亿元作为次劣后资本;合作银行按照1:1.5的比例出资60亿元作为优先资本;总共形成100亿元激光产业重组基金规模。
  而重组后的楚天团结激光,还将利用产业基金等资本力量,通过兼并收购形式,在国内A股市场实现上市,打造激光上市企业航母。根据规划,湖北省将以楚天团结激光为核心,收购湖北省内10家及省外5至10家激光企业,对激光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整合,迅速壮大企业规模。此外,楚天团结还将利用资本手段,瞄准欧洲、美国、俄罗斯等地优秀激光公司进行并购,推动激光产业国际化。
  作为湖北本土一家专注激光行业并购的投资机构,伟基并购董事长夏玮文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采访时表示,激光行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但国内产值上10亿元的激光企业却寥寥无几;国内激光行业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仍难以壮大,一个重要原因是面临小而散的发展瓶颈、亟待整合。
  “要将激光打造成千亿产业,必须要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加快行业并购整合,打通全产业链,在产业链体系内完成配套增值。”夏玮文表示,激光行业对资本、技术、配套等要求很高,仅凭企业自身的内生式增长难以做大做强,“湖北推动激光产业整合的政策非常有远见,行业将迎来并购重组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华工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