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大族并购Aritex和赛特维,机器人自动化揭开新篇章

Johnny Lee 来源:招商证券2016-01-14 我要评论(0 )   

公告与中航航发和中航投资在香港设立SPV,收购西班牙AritexCadingS.A.公司95%股权,公司出资4995万欧元(约3.5亿人民币)占SPV30%股份,中航航发占55%,中航投资占15...

 事件:
1)公告与中航航发和中航投资在香港设立SPV,收购西班牙AritexCadingS.A.公司95%股权,公司出资4995万欧元(约3.5亿人民币)占SPV30%股份,中航航发占55%,中航投资占15%;
2)公告以现金4284万投资沈阳赛特维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其中2884万收购41.2%股权,并1400万增资,合计持股51%。
评论:
1、西班牙Aritex在航空和汽车自动化拥有顶级客户和先进技术经验
Aritex主要提供航空和汽车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设计、制造与集成,其独有专利的柔性工装、机器人、高精度自动钻铆和定位等技术,被广泛用于空客、波音、商飞、奔驰、大众等国际知名客户装配线上,是空客、中国商飞一级战略供应商。公司15年营收8460万欧,EBITDA为510万欧,投资估值约为2倍PS,但更重要的是大族通过收购一方面获得先进自动化技术和优质客户导入机会,另一方面因为合作投资方中航系的背景有利于公司未来在航空和军工等领域的拓展;
2、沈阳赛特维在汽车自动化焊接产线较多积累,将成为大族国内重要整合平台
沈阳赛特维主要业务包括机器人工程、夹具设计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和机械故障诊断等,尤其是焊接机器人系统拥有较高业内评价,目前客户以汽车产业为主,包括通用、大众、福特、丰田、标致等,15年销售额为4310万,净利润104万。借力于沈阳赛特维现有技术积累及客户资源,有利于加速大族激光焊接及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市场拓展,另一方面,也将成为大族在国内机器人自动化业务的重要整合平台;
3、大功率激光及机器人自动化业务揭开新篇章
大族已在小功率激光领域奠定全球龙头地位,而全球大功率激光市场是小功率约2倍,机器人自动化业务更是打开数倍空间。公司在近几年已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业务迎来实质性突破,而本次收购Aritex和赛特维亦揭开了公司机器人自动化业务的序幕。公司此前已成立15亿机器人产业基金,并鼓励加大自动化投入、新上机器人项目,以及努力打造机器人行业开放性基础平台,构建涵括电机、传感器、控制系统、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科研平台,并积极寻找优质系统集成商,利用上市平台,沿着激光主业进行自动化及机器人相关项目并购。
4、16年迎接基本面大年:苹果+动力电池+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机器人自动化
我们重申大族16年大年观点:1)苹果又将迎来iphone7为主力的创新大年,势必会驱动大族的激光焊接、切割、打标、量测等设备升级换代,公司已有多个业务线紧跟苹果研发,我们判断相关收入从15年下滑20%到16年增长50%以上;2)非苹果产业链、动力电池、新能源激光设备升级趋势亦非常明确,尤其是动力电池焊接业务在16年望迎来爆发;3)光纤激光器亦迎来突破,小功率已获得大客户认可和量产,中、高功率自制将逐步突破,望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和话语权;4)高功率、机器人自动化将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大幅打开市场和估值空间。
5、重申强烈推荐和44元目标价
我们看好公司16年迎来基本面大年和新业务布局估值双击,长线趋势非常明确。暂不考虑外延并表,我们维持公司15/16/17年0.72/1.10/1.35元EPS预测,对应当前股价PE仅为27/18/14倍,考虑增发摊薄后也仅为34/22/18倍,被大幅低估,且公司增发在即,底价不能低于20元亦设立价值红线。我们维持44元目标价和强烈推荐评级,大族激光是招商电子首推组合品种。
风险因素。下游景气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并购审批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Aritex柔性工装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