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剪纸挑战传统手工 山西小伙剪纸最高单月赚10万

星之球科技 来源:www.chinabdt.com2015-05-20 我要评论(0 )   

金俊安由赵本山小品台词制作的剪纸画。 近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青桐计划微路演文化创意专场,一位有14年剪纸经验的85后山西小伙

 

金俊安由赵本山小品台词制作的剪纸画。
       近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青桐计划·微路演文化创意专场,一位有14年剪纸经验的85后山西小伙,吸引了众投资者的目光。他靠一把剪刀、几张宣纸,单月最高“剪”出十余万元。目前,他所剪出的作品已遍布欧美十几个国家,带动了38人加入到他的剪纸创作团队中。
       昨日,在位于珞喻路北段,武汉理工大学附近的某小区内,记者见到了28岁的山西临汾小伙金俊安,他带着记者参观了设在该社区内的剪纸工作室。工作室内,各种造型各异的剪纸作品通过装裱悬挂在墙上,在一简易电脑桌改造的工作台上,一幅“一家只生一个好”字样的剪纸画已初具雏形。“这是为社区计划生育免费制作的。”金俊安腼腆地说。据了解,剪纸在山西是一种很普遍的群众艺术,诞生、成年、婚葬、寿筵,都会见到剪纸的身影。“结婚时,会为男剪龙、女剪凤,寓意吉祥;当人离世时,人们会送上剪纸‘白鹤’。”金俊安说。在这样一个家家户户都剪纸的民俗氛围里,金俊安8岁起就跟奶奶学起了剪纸。2006年,金俊安考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大学生活时间宽裕,他开始一门心思琢磨起剪纸技艺。
      2007年,他在校内成功地举办了首次个人作品展。在个人作品展上,来自英国、美国的两位外教被他的作品吸引,各自以2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幅作品,这是金俊安第一次卖出剪纸画。“剪纸作为中国民俗文化,外国人非常欣赏。”金俊安说,他时常会受邀参加一些大学内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同时结识了一批外国留学生和外教,每当他们回国时,都会采购一些剪纸作品。一位在工作室选购剪纸的市民新女士告诉记者,购买剪纸是为了寄给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留学的女儿,“剪纸作为民俗瑰宝,比送其他礼品有意义,她的外国同学也都很喜欢。”
       2009年9月,金俊安参加了一场由省团委组织的创意大赛,获得了第9名。10月,金俊安与另外四个同学一同创业,在武大一创意园内正式成立工作室。金俊安说,目前已在网上购物平台上开了网店,累计销售额达万元。线下则与工艺礼品店和装饰店签订了协议,将剪纸放那儿代卖。据了解,金俊安目前经营结婚剪纸图、肖像剪纸、书法剪纸等个性剪纸,“以肖像剪纸为例,顾客将结婚照发来之后,我们会用电脑软件进行初稿的创作,与顾客沟通确认了,我们再进行剪纸创作。”金俊安告诉记者,剪一个A3纸大小的结婚照,收费为398元,时间需一个星期。金俊安告诉记者, 剪纸也分淡季和旺季,6月—7月为剪纸淡季,但临近年底订单会突增,一个月接单可达10余万元。据悉,去年金俊安及他的团队剪制了近5000多幅作品,累计销售30多万元。
      不过,跟许多传统工艺一样,剪纸也正面临现代科技的挑战。“市场上有许多剪纸价格便宜,这些多是由激光雕刻机制作出来的。”金俊安说。
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用激光雕刻机加工一套剪纸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且产品做工精细,比以前人工剪刻一套作品时间缩短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当谈及激光剪纸的挑战时,金俊安表示,个性化定制是当今纯手工剪纸的优势,激光剪纸生产成本很高,适用于大批量的生产,“不过,传统手工艺人如仍依照传统风格剪纸,很难抵挡现代科技的冲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剪纸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