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赵裕兴:激光技术为什么没有在国内太阳能产业大规模应用?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5-13 我要评论(0 )   

不久前,在2015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本刊采编人员有幸与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裕兴进行了交流。作为国内激光行

      不久前,在2015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本刊采编人员有幸与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裕兴进行了交流。作为国内激光行业领先者,德龙激光本届携带了最新设备和激光应用解决方案参展,主要展示了薄膜激光蚀刻设备、紫外精细微加工设备FPS01、工业级皮秒红外激光器和10W高功率紫外激光器,第一台6万的3W紫外激光器,并展示玻璃蓝宝石切割、COB模组切割、陶瓷切割钻孔、金属切割钻孔等激光加工应用,受到广大客户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据了解,中国的太阳能产业规模于2007年已跃居世界第一,然而国内由于光伏装机量不足,产能又过剩,很多产品依靠出口,但是也因为这样,前几年欧美国家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在国外,太阳能电池是激光工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应用市场。
德龙激光_副本
       德龙激光是国内第一家推出太阳能激光应用设备系统的激光企业,为什么该公司要专注于太阳能应用市场呢?
赵裕兴说:“德龙激光的定位是专业设备供应商,我们很少接触通用设备的市场,大约2007年,国内太阳能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后,我们就看中了这一领域应用前景,比较快的进入了这一激光应用市场。但是国内太阳能市场这些年的发展也是有波动的,几年之后就发展成熟了,有产能过剩、竞争无序现象,整体盈利环境变差了,因此我们就没有继续把它当作重点了,我们是一个市场一个市场来做,而不是在一个专业应用市场一直呆下去。”
       早些年,太阳能由于是清洁能源,得到国家大力提倡和支持,原来还算是高科技产业,后来很快就遍地开花发展,到处都有厂家能够做了,以至于后来发展过剩,那么它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了,技术上也是接近顶端了。据了解,长三角的太阳能相关产业占了国内一半以上,据此推断,激光技术在江苏地区太阳能的应用潜力是非常巨大的,然而相比较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中国的激光技术在太阳能的应用率非常低,为什么激光技术推不进太阳能市场的应用呢?
赵裕兴对此进行了解答:“如果需要在太阳能的技术和效率上大幅度提升,必须在新技术和加工工艺上有大的投入和开发,而在太阳能产业过剩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在盈利上压力较大,所以要拿出大量的资金去投入新技术研发可能不是那么容易了。而且,有些企业考虑到投入与产出的效果,比方说,投入1000万美元,整体效率才提高0.1%,这值不值得投入呢,也是需要考虑。”
       确实,企业经营者考虑的往往是投入-产出以及成本效益的问题,太阳能电池产业也不例外。前几年欧美发起的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几乎导致一些国内光伏巨头面临破产危机,还有一些企业传出了资不抵债、拖欠工资等问题,整个行业在走下坡路,处境艰难。
       “也正是因为这几年太阳能产业处于低迷,导致了激光加工设备商要大规模进入太阳能应用市场,变得不容易,事实上激光技术还没有大规模在太阳能应用。对于中小型太阳能企业,要他们拿出大量资金去投入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不仅仅是技术性问题,还是一个商业战略的问题,”赵裕兴补充说。
尽管激光技术在国内太阳能产业应用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但是赵裕兴认为,在激光工艺应用于太阳能的技术层面上,国内与欧美的没有太大差距,也就是激光加工技术相差不大。
       “欧洲的Manz公司是比较多专注于太阳能激光加工的,德龙如果想做这方面,也可以做得一样好,”赵裕兴对此非常有信心。他也提醒到,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选择市场,不可能什么都去做。德龙就不是仅仅专注于太阳能市场的,还有LED、触控屏幕、半导体应用等。
        据他进一步透露,2014年德龙激光取得了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而2015年预计会取得超过20%的增长。
        关于德龙激光是否考虑上市的事情,赵裕兴回答道:“资本市场当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的保证。但是这种事情是水到渠成的,不是说每个企业都要去上市,而是要看企业本身是否需要,德国通快公司就还没有上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太阳能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