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全二极管泵浦的固态激光系统POLARIS新应用

来源:上光所2015-01-14 我要评论(0 )   

目前,全二极管泵浦的固态激光系统POLARIS可以输出4J能量、144fs脉宽和针对自发辐射放大(ASE)的超高时间对比度51012的激光脉冲。

 目前,全二极管泵浦的固态激光系统POLARIS可以输出4J能量、144fs脉宽和针对自发辐射放大(ASE)的超高时间对比度51012的激光脉冲。其中用到了被称作双啁啾脉冲放大的方案和交叉偏振波产生的脉冲清理。通过紧聚焦,峰值功率将超过3.5*10^20Wcm-2。这些参数使得POLARIS系统注定成为一个非常适合复杂实验中的科学工具,比如测量加速质子的能量。最近新的放大器已添加到已有的激光串级中。该阶段,此放大器输出的脉冲还未压缩也还未达到预期值。即使如此,16.6J的输出能量已经达到。

  基于啁啾脉冲放大(CPA)的激光系统,其输出功率已到达太瓦甚至拍瓦量级,聚焦光强超过了10^22Wcm-2。这已被广泛用于研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这一领域过去三十年的迅猛发展表明激光的脉宽、能量和时间强度对比度对实验结果有重大影响。特别引入注意的实验包括电子、离子加速和激光产生X光,高能物理和激光驱动的质子成像。目前世界上对高能密度现象感兴趣的小组所依赖的装置都是直接或间接用闪灯泵浦。同时过去十几年用全二极管泵浦的激光系统(DPSSL)来产生高能飞秒或皮秒激光脉冲的方案也得到了大力的研究。最常用的Yb3+掺杂的放大介质已经被用在能量超过10焦耳的纳秒激光脉冲放大。比如最近公布的LUCIA项目(Yb:YAG,14焦耳),DIPOLE项目(Yb:YAG,10焦耳)和MERCURY项目(Yb:S-FAP,55焦耳)。进一步,全世界许多项目都开始研究开发高能量量级的DPSSL(HECDPSSL)。

  在德国耶拿的赫姆霍兹光学与量子电子学研究所,POLARIS激光系统已经被开发并服役了过去几十年。日常的工作也正式开始。过去两年内在试验项目中,多达16000发已经打到靶材上。POLARIS项目在1999年都已经开始,当时是为了开发高能密度的HECDPSSL来用于激光物质相互作用的试验中。POLARIS目前的主要参数是:1030纳米的中心波长,高达6.5焦耳的脉冲能量(到达靶材上有4焦耳),144飞秒的脉冲时间,7.1平方微米的聚焦尺寸和5*10^12的自辐射放大(ASE)的时域对比度。在这些参数条件下实验可以得到3.5*10^20Wcm-2的峰值强度。据我们所知,POLARIS是目前最高功率和强度的二极管泵浦的激光系统。但激光系统仍在不断开发以进一步增加脉冲能量、减小脉冲时间和更好地满足实验要求。本文中我们描述了POLARIS的架构,包括最近才服役的A5放大器和才安装的展宽-压缩系统(双CPA)。在一级CPA放大后,脉冲被用来产生交叉极化波(XPW)从而显著提高了时间强度的对比度。进一步,给出了脉冲在被放大、压缩和聚焦后的时域、空间特性。该激光系统在峰值强度、时域对比度和脉冲稳定性方面都最终适合高能量密度实验。

  1. POLARIS激光的架构

  图1给出了POLARIS激光系统的概述。系统采用了两级CPA单元和六个放大平台来放大激光脉冲。脉冲压缩后在一个辐射防护掩体和靶室腔来进行实验。激光链的种子脉冲是用商用(Coherent MIRA 900)的锁模钛宝石振荡器产生的中心波长在1030纳米、脉冲能量在7纳焦耳、谱宽(FWHM)为20纳米的脉冲。在进入第一个再生放大器时,脉冲的时域已经被展宽到20皮秒。A1放大器将脉冲能量增加到2毫焦耳。之后脉冲在进入BaF2晶体做成的非线性XPW过滤器前再次被压缩到130飞秒。对比度清洗后的脉冲被第二个展宽器再次展宽到2.5纳秒的时域宽度,并被第二个再生放大器A2进一步放大至30毫焦耳的能量。而放大至焦耳量级是有一个中继成像放大器(A2.5:输出能量200毫焦耳)和两个多次往返的非成像放大器(A3:输出能量800毫焦耳和A4:输出能量6.5焦耳)来完成。所有这些放大器都采用掺Yb3+氟磷酸作为活性介质材料。被放大的脉冲要么被送到主压缩器中,要么用作最终放大器A5的种子源。最后一级放大器采用Yb:CaF2在九路配置中作为活性介质。目前其可以输出的最大能力为16.6焦耳(种子光能量为2.7焦耳)。这级放大器的活性物质使用120个激光二极管堆栈来泵浦,每一堆栈可以以300kW功率泵浦入940纳米的2.5毫秒长的泵浦脉冲。A5放大器的压缩和聚焦束线目前正在开发,并将很快完成。这里给出的所有实验,顶多只使用了A4放大器输出的光。为了提高光束的聚焦度,脉冲在拼接光栅压缩器压缩后通过了自适应光学系统。使用f/2抛物镜聚焦到靶室腔内,可以得到3.5*10^20Wcm-2的峰值强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固态激光POLARIS全二极管泵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