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访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陈锋教授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4-11-19 我要评论(0 )   

《 激光制造商情 》 :陈教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第一次参与亚洲激光论坛,从现场来看,您如何评价这个激光论坛?陈烽

QQ图片20141119153132_meitu_1
 《 激光制造商情 》 :陈教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是第一次参与亚洲激光论坛,从现场来看,您如何评价这个激光论坛?
陈烽教授:我本人有幸参加今年的亚洲激光论坛,感到非常兴奋,能和这么多从事激光加工业界精英一起聚首开展交流,而且看到很多新产品及一些激光加工新技术发展,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激光制造商情 》 :第二个问题,请您谈谈,您个人从事激光科研的学术经历。
陈烽教授:我从事激光应用技术的研究大概有二十年了,我在大学学的是光学专业,毕业后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主要也是从事激光应用技术的研究,近十年来在高校的主要研究工作是超短脉冲激光加工技术。 

《 激光制造商情 》 :您个人主要是从事飞秒激光微结构制造科学研究,目前在工业精密加工上,纳秒与皮秒激光是应用较多的,您认为飞秒激光的应用潜力在哪里?陈烽教授:我非常看好未来飞秒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潜力,像现在的纳秒和皮秒激光加工以前也没那么热门。我们以前看到的主要是连续激光加工的应用,如一些简单的焊接和切割作业,激光加工技术发展到了皮秒阶段,则可以做一些精细到微米级的加工。纳秒、皮秒与飞秒激光的最大区别在于其峰值功率和“冷加工”特性会越来越强,从而在加工分辨率、加工精度以及真三维构造能力方面会越来越强。未来各种功能器件的发展趋势是更高精密度、更高集成度,以及从二维到三维结构形式的发展。因此,我认为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
     飞秒激光在医疗、集成光电子、光学成像等都有很多的应用,比如说,我们现在利用飞秒激光制作集成的三维复眼器件就可以实现过去传统的单眼器件无法实现的对运动速度和方位的测量;另外,微流控芯片、微全分析系统、生物集成,光子晶体等新颖的器件与系统都将大量依赖三维的微纳制造系统,这也给我们从事激光微加工研究的人员提供了很多的历史机遇。

 《 激光制造商情 》 :皮秒激光器附加值和产出率很高,也正在实现产业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原来的纳秒激光器,飞秒激光速度更快,那么皮秒和飞秒这两种激光器实际应用中有何区别?
陈烽教授:我认为短脉冲激光在很多工业应用领域将会逐渐取代传统连续激光的作用。从纳秒、皮秒到飞秒激光,再到未来阿秒激光技术,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时间尺度推移,它的峰值功率越来越高,能够带来一些特殊的效应,比如说皮秒就比纳秒减少了大量的热效应。如果到了飞秒级甚至阿秒级作用会更为显著。如阿秒激光的脉宽已短于电子的弛豫时间,这使得我们有可能去调控电子的加热行为,整个加工过程将完全不同于今天我看到的切割或者热效应加工过程,加工原理上会有一些全新的机制和方法出现。我个人认为这是上述技术间的最大区别,也是必然的技术发展趋势。

《 激光制造商情 》 :超短脉冲激光器是目前国内外激光技术热点,您认为掌握最先进超快激光技术的是哪些国家?他们有什么优势?
陈烽教授:超快激光技术跟其它很多高端科技一样,欧美国家的技术目前占有很大优势。德国在短脉冲激光加工应用方面的例子就很有代表性,在工业应用方面,大功率、高重复频率皮秒激光和飞秒激光相关的研究应用技术的水平很高,相关研究机构也很多,如汉诺威激光中心、弗劳恩霍夫激光研究所等。这些顶尖科研机构的工业应用工程思路,以及政府在相关技术应用的前瞻性思考上远远超越我们国家。我由衷地希望我们政府和企业无论是在工业加工还是基础研究,都能够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投入的力度,这些方面也是我们与欧美国家在超快激光技术发展上差异最大的地方。实际上,国内超快激光技术在某些领域从研究规模和研究水平讲,在国际上还是具有一些明显的特色,甚至在部分研究与应用领域更是领先于很多国外的研究结构。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安交通大学陈锋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