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3D打印产业尚处概念炒作阶段投资需谨慎

星之球科技 来源:深圳特区报2014-06-18 我要评论(0 )   

3D打印无疑是时下吸引眼球的重要环节,近段时间不少企业都亮出了3D打印的解决方案。尽管民用3D打印机已经进入千元时代,3D打印在民用领域应用仍显不足,3D打印还是以工...

       3D打印无疑是时下吸引眼球的重要环节,近段时间不少企业都亮出了3D打印的解决方案。尽管民用3D打印机已经进入千元时代,3D打印在民用领域应用仍显不足,3D打印还是以工业运用为主。由于商业模式仍不成熟,风投对3D打印观望情绪浓厚。 

  3D打印商业化应用尚不足 

  据了解,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以往在西方一般被称为增材制造。它是一种根据计算机三维模型累加材料直接制造实体零件的方法,无需模具就能实现材料100%的应用率。 

  在展馆里记者看到,不少企业带来3D打印的产品。华曙高科技公司主要做工业级3D打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3D打印的手电钻,“装上螺丝钉就可以用了。”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手电钻的打印时间大约是5-6个小时。该公司的客户一般是汽车厂、手板厂等。 

  尽管企业级3D打印呈现出一番热闹的景象,不过,整体来讲,我国3D打印的商业化程度低,基本没有大型企业。 

  专家介绍,我国3D打印技术发展并不比美国晚,但是在走向市场和商业化的过程中,却大幅落后于美国,其中,产学研脱节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以清华、西安交大,华中科大和华南理工为主的四大高校3D打印团队,基本形成了产业化平台。不过,这些脱胎于高校的企业,虽然有较为领先的技术,却不能敏锐地抓住市场机遇,并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打印材料供求单一,也制约了3D打印的商业化应用。目前,3D打印耗材以ABS塑料为主。国内自主研发的3D打印大多只能打印金属和ABS,而且,每台机器只能打印一种材料,无法实现打印材料的自由切换。而国际上先进的3D打印企业,已能用工程塑料、尼龙、树脂、石膏粉等十多种材料打印。 

  “不少3D打印材料都是和机器捆绑销售。”现场一位展商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原材料的统一标准,导致打印材料价格和成本很难降低,难以形成产业链。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兴表示,国内3D打印的设备与材料和国外的差距大,国内还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模板设计和制造,真正使用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方面,国产的设备与材料还不能完成要求。

   核心技术缺乏制约民用3D打印 

  场馆里,记者也看到,一些国产的民用3D打印机器,已经跌破万元大关,不过购买者主要是一些发烧友,真正大规模的商用市场并没有打开。 

  据了解,与3D打印直接相关的上市企业,都集中在军工、航空、核电方面,民用市场则由一些小微企业主导。这些小微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则更少,不少桌面级3D打印机的核心激光组件全部是进口。采访中,不少企业坦言,目前,国内桌面级3D打印机以仿制国外的开源机器为主,一旦国外放弃开源,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将面临困境。与3D打印技术捉襟见肘相对的是,伴随着“个人制造”的兴起,个人3D打印市场即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耀堂认为,3D打印最早应用于工业领域,随着技术的完善和发展,适用的领域在不断扩大。他预计,3D打印机在个人消费和个性化制造领域的应用,预计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著名咨询研究机构Gartner的研究报告表明,2014年1万美元以下的3D打印机,全球预期出货量将比2013年增长75%,2015年可望再翻一番。 

  对于3D打印经过20多年依旧“没长大”,不少专家分析,深层原因是由于传统卖产品的商业模式,并不适合这一新兴产业。3D打印要壮大,需要更好的商业模式。 

  目前,3D打印民用消费领域,一般是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推出个性化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如不少城市出现了3D打印照相馆,就是其中的一个探索。记者了解到,深圳企业易尚,即依托自主研发的3D成像技术,在深圳开设了3D打印照相馆。 

  风投谨慎乐观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在医疗领域,如人工股骨头、人造牙齿等方向,3D打印技术的应用模式最为清晰。玩具市场、礼品市场、展会市场及3D影像市场等,亦阶段性受追捧。但更多的企业,仍停留在概念阶段,这导致不少风投对3D打印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2012年底,深创投从国内3D打印企业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股权退出,不过,武汉滨湖机电只是个例。目前在产业层面,风险投资(VC)、股权投资(PE)机构对于3D打印概念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事实上,国内3D打印上市公司多为概念股,很多公司并没有实际投入生产。 

  同时,由于材料制约,3D打印在高精尖等领域的应用大大受限。创投界的人士分析,目前,3D打印产业在国际范围内都属于超级新型的产业,尚未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市场份额也许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而VC一般是项目处于市场启动阶段才会大规模介入,PE更是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才会介入,对于尚处在概念阶段的3D打印产业,目前市场比较认可的是天使投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