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农行融资融智支持民族激光产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网2013-11-15 我要评论(0 )   

有资金需求,我们首选农行。20年来的合作默契,农行给了公司很多费用优惠,效率也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 武汉光谷团结激光副总经理冯迅称赞。 激光,被称为最快...

      “有资金需求,我们首选农行。20年来的合作默契,农行给了公司很多费用优惠,效率也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 武汉光谷团结激光副总经理冯迅称赞。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近日,笔者来到武汉光谷激光产业集聚区,探访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的老客户武汉光谷团结激光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团结激光总经济师王丽娟女士用“农业银行,伴我成长”八个字总结了农行对公司的扶持。

 

  已是国内激光行业“三巨头”之一的武汉团结激光,在激光产业的市场份额占到55%,创造了中国激光加工领域的多个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初遇农行,农行就慧眼识珠,认定这家小企业是一支“潜力股”。

 

  1994年,团结激光创始人陈海兵放弃国家重点激光实验室的工作,带领6名科技人员下海组建公司,专门做激光产业设备。陈海兵自嘲自己为“三无”人员:一无资金,二无市场,三无企业运作经验。20年前,中小企业融资基本靠银行信用贷款。资金短缺,又缺少担保,创始之初公司寻求资金贷款接连受挫。

 

  “走投无路之际,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在没有抵押与担保的情况下,给予他第一笔20万元的贷款,从而帮助团结激光快速打开了局面,从此团结激光也与农行结下了不解之缘。”对当年的雪中送炭,冯总甚是感慨。

 

  是什么原因让农行敢“冒风险”,将贷款发放给一家刚刚起步的小企业呢?时任农行武汉鲁巷支行的网点主任谈到,当时既是看好国内激光高科技产业的前景,也源自对资金管理和企业发展的信心。

 

  团结激光总经济师王丽娟谈到:“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农行不但未降低授信额度,反而以集团授信的方式增量授信1亿元,最大程度减少了金融危机带给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企业的平稳增长。这又何止是雪中送炭!”

 

  在与团结激光合作过程中,农行积极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扶持企业做大做强。2009年左右,在与武汉团结激光的交流中,农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公司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激光设备,设立全国激光加工站,快速占领市场。当时,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无法支持项目的长期建设,农行通过引入第三方进行融资租赁,成功为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单笔1.2亿元,促成了团结激光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这种模式在当时银企合作中还属首创。2012年,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对团结激光增量授信2亿元,截至目前,授信总金额达3.98亿元。

 

  按照该公司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将建成10家海外激光加工站,将团结激光建设成为中国高功率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设备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并将建成亚洲最大的激光加工连锁企业。

 

  从团结激光“呱呱坠地”,到在激光加工行业排名国家前列,直至走向世界。农行一直全力给予融资和融智扶持,从一开始的20万元信贷支持,直至2013年的近4亿元。20年来,农行的信贷支持放大了2000倍,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让中国的民族激光产业走向世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