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技术

激光技术的发明与应用,生活中到处都有它的存在!

rongpuiwing 来源:百家号2019-07-11 我要评论(0 )   

用激光进行切割和焊接,是由美国物理学家西奥多·哈罗德·梅曼在1960年发明的。激光( Laser)是由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


用激光进行切割和焊接,是由美国物理学家西奥多·哈罗德·梅曼在1960年发明的。激光( Laser)是由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Emission of Radiation的各单词头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词,意思是“通过受激发射光扩大”。激光是工业生产医学领域一项革命性的发明。

二战后,当微波技术与雷达技术以及无线电天文学发生有趣联系的时候,美国人査尔斯·哈德·汤斯试图制造出放大的微波射线。他把氨分子通过加热达到一个高度能量水平,然后用弱微波射线轰击,氨分子释放出强烈的射线,并且通过轰击回归到原有的能量水平。

汤斯在1953年发明了微波放大器。同时苏联科学家普罗克霍洛夫和巴索也发现了微波放大器的原则。五年后的1958年,汤斯与阿瑟·伦纳德·肖洛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微波激射器。在这些实验的基础上,梅曼于1960年发明了第一台真正的激光发射器。

在医学治疗领域,早期的激光技术仅在人的体表应用,后来,激光可以在皮肤下的某一点聚焦。随着光导纤维技术的发展,激光开始应用于外科手术。这种手术的优点就是大部分情况下不用开刀,手术时间和术后恢复期也大大缩短。 激光技术的发明与应用,生活中到处都有它的存在!

丰富的技术天赋

今天,许多机器或工业生产流程都离不开激光。从纺织品到钻石,几乎所有的材料都可以通过激光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快速、精准地钻孔、切割。激光可以焊接金属和合成材料,可以使金属更加坚硬,还能够像雷达一样进行远程扫描和精确测量。激光数据存储器的读取,如音乐CD就建立在这个原则之上。

在光学信息技术领域,激光通过光纤电缆来传播信息。在激光打印机和照片复印机里,激光東可以书写文字或绘制图片。在实验室里激光可以辅助材料分析和制造化学剂。激光技术还应用于现代武器系统中。

全息摄影

1948年,丹尼斯·盖伯发明的全息摄影能够传递被摄物体反射光波中的全部信息。这些成像不是通过普通的光得到和传递的,它们必须是连续的,即所有单束光的光波必须有同样的振幅,激光就具有这样的特征,因此激光的发明也使全息摄影技术取得了突破。

激光手术

激光手术有三种优点比起手术刀激光刀可以在更小的空间工作,并且更加精准、无痛苦。激光刀不仅可以切割肌体组织,还可以连接打开的血管。它可以在肌体表面工作,也可以到达身体内部。像其它光一样,激光也可以聚焦,比如聚焦在视网膜、肿瘤或肾结石上。

在肿瘤治疗过程中,二氧化碳激光可以使肿瘤蒸发。氩气激光可以应用在眼部手术中。氦气激光可以通过加热疼痛的肌体组织来治疗风湿。

激光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

染料激光

1966年,美国人皮特·索罗金和德国人弗里茨·舍夫相互独立发明了染料激光,它可以产生极短闪光。

激光秀

1970年,世界上第一次舞台激光表演是在慕尼黑的歌剧节上,随后激光秀便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

激光数据传送

1970年,利用光缆进行激光数据传送表明光纤技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CD和激光打印机

1972年、1975年,1972年第一张激光唱片CD面市,三年后美国IBM公司首次制造出激光打印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