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清洗

轨道交通车辆激光清洗 装备来啦

rongpuiwing 来源:株洲新闻2019-10-30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车株机子公司——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简称“国创科技公司”),联合湖南科技大学申报的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

近日,中车株机子公司——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简称“国创科技公司”),联合湖南科技大学申报的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运行状态预测的城轨车辆转向架可视化协同维修平台”,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考核。以此项目为契机,国创科技公司进入轨道交通车辆激光清洗维保领域。


轨道交通装备检修维保过程中,存在大量需要清洗的部件。由于污物种类多,需采用不同的清洗方法,甚至拆解部件,清洗流程长。传统清洗方法包括喷砂、机械打磨、高压水射流、化学试剂清洗、超声波清洗。这些清洗存在损伤基体、工作环境较差、产生污染、清洗时间长、部分位置清洗不彻底以及清洗成本高等问题。


激光清洗是一项优势显著、应用广泛的新型表面清洁技术。与传统的清洗方法相比,具备清洗效果好、控制精度高、可实现远程控制、应用范围广、运行成本低、无耗材免维护、不污染环境、降本增效等优点。在我国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先进且无污染的激光清洗技术具有取代大部分常规清洗方法的技术优势和发展趋势。


目前,国创科技公司已组建激光先进制造研究所。2名博士、5名硕士为团队核心,专注于激光增材制造、激光清洗和激光焊接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研究与应用,积累了丰富的激光清洗工艺数据,具备关键部件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已申报激光清洗发明专利3项,正在筹备面向行业应用的激光工程研究中心。


国创科技公司在激光清洗系统和清洗工艺等核心技术方面已形成了研发与服务为一体的技术能力,10月底前将完成组装调试,并在九方装备公司试验与应用示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株洲激光清洗轨道交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