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专访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广东力量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南方杂志2022-11-21 我要评论(0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为加快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广东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


“科技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字眼频频出现。


广东作为全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保持全国首位,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保持全国首位。“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广东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全省科技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龚国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科技系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全省科技系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东科技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要全面系统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及时跟进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联系实际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从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的高度谋划广东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和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广东科技力量。


二是在“悟”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在“做”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科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积极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同时,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全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如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广东力量?


龚国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涵、重要任务、重要保障。广东要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全面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广东力量。


第一,构建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治理服务体系。立足广东改革创新实践创新需要,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大湾区要素跨区域流动试点、优化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推动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以及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攻坚、科研人员减负赋能等方面,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安排,努力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与创新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聚焦解决“卡脖子”与提前布局“先手棋”并重,以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为抓手,持续构建从源头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到产业应用的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一方面,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补齐产业短板,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另一方面,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同时,加大力度推进疫情防控科研工作,提高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创新供给,让科技更好地惠及民生。


第三,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强化高新区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支持高新区开展综合改革,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在生物医药与健康、前沿新材料、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产业持续发力,加大力度发展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自主产业生态。


第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竞争生态。依托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强化粤港澳合作,共建重大科研平台,探索完善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科技治理机制,携手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大湾区禀赋优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牵头或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科技基础设施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朋友圈,构建更加开放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格局。


打造一支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担当的“科技王牌军”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东如何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进一步加强布局?


龚国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中坚力量。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积极谋划部署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奋力打造一支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担当的“科技王牌军”,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东力量。


一是优化重组实验室体系。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的主阵地,我们持续优化实验室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建设,实施省实验室“提质增效”行动,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提升省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更好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提升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推动广东省实验室整体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引领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散裂中子源、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等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协同港澳体系化推进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应用数学中心、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推进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建设。


三是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持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引导人才、技术、数据、资金等资源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组建科技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强化战略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四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创新效能。携手港澳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发展合力,吸引港澳创新机构牵头或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牵头承担“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璀璨行动”等重大科技工程,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技术装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