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重点实验室杨博士:光学时频领域的“追逐者”

激光制造网 来源:航天203所2022-03-02 我要评论(0 )   

在203所重点实验室,时常能看到一个步履匆匆、做事精干的青年人。他话语不多,但言简意赅,逻辑清晰。他就是203所重点实验室的杨博士。在入职203所的四年时间内,他在光...

在203所重点实验室,时常能看到一个步履匆匆、做事精干的青年人。他话语不多,但言简意赅,逻辑清晰。他就是203所重点实验室的杨博士。

在入职203所的四年时间内,他在光学精密时频传递与测量前沿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在国内率先提出飞秒激光异步光学采样自由空间精密时频传递方法,连续攻克阿秒量级时间延迟测量等多项光学时频传递与测量关键技术,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专题报告,并获得2021年集团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奖。

光学时频计量是未来时频计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清华大学毕业博士研究生,杨博士凭借扎实的光学精密测量专业背景、脚踏实地的实干能力、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203所的光学时频传递与测量技术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质量解决航天技术难题,在航天报国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令我骄傲和自豪。” 在谈到入职203所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时,杨博士介绍道,“刚从学校毕业时,觉得航天报国离自己很远。来到203所后,了解到我所自研的原子钟搭载在北斗导航卫星上,并且受到央视报道,那种对前辈工匠精神的敬佩之情与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我为航天努力奋斗的信心。”
功在平时,杨博士经常关注国际光学时频传递与测量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见得多、学得多、琢磨得多,便能触类旁通。在光学信道模拟器的构思设计中,激光产生的高频多普效应模拟难度非常大,困扰了他很久,当阅读了一篇相关文章时,瞬间打开思路,问题迎刃而解。长期的积累和储备,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大大加快了科研进度。” 杨博士如是说。
“在失败中学习总结,在挫折中收获惊喜,是科研工作中最不确定,也是最有乐趣的部分。”杨博士说,“我们长久以来还未想清楚的问题、未突破的关键技术,在洞悉真相时,内心的兴奋和喜悦非常美妙,这一刻所有的艰辛劳苦都不算什么。”
科学研究工作非常辛苦,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杨博士的时间统筹安排得当,白天做实验,晚上写论文、阅读文献,相互结合。“论文总结也是科研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对于科学问题的认识和逻辑思维的梳理非常有帮助。”目前,杨博士已发表了国际高水平SCI期刊论文3篇,EI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4篇。
高强度的科研工作需要有强健的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理念,使他受益良多。在科研工作之余,杨博士每周完成5至8公里长跑,已经坚持了3年。“我特别享受长跑时汗流浃背的畅快与兴奋感,让我头脑更加清醒,继续投入紧张的科研工作中。”

杨博士坚信光学时频计量前沿技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我们要赓续203所时频计量事业,向着“建成世界一流军工计量测试研究所”的目标迈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