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动画详解天问一号着陆过程:6 大阶段,激光 3 维成像

星之球科技 来源:IT之家2021-09-23 我要评论(0 )   

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今早成功降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成功传回了遥测信号,标志着任务成功。天问一号着陆器的着陆...

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今早成功降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成功传回了遥测信号,标志着任务成功。

天问一号着陆器的着陆过程共持续约 9 分钟,分为 6 大步骤,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制作了动画视频,详解了着陆全过程。

分离滑行段:

今日凌晨 4 时许,着陆器与环绕器分离,着陆器在火星大气中自主滑行,并使用气动喷口进行微调。

攻角配平,升力控制段:

天问一号着陆器在此期间进入火星大气,距地面高度约 125km,依靠隔热材料抵抗与火星大气摩擦产生的高温。

在该阶段最后,配平翼展开,调整着陆器姿态,此时速度约为 3 马赫。

伞降控制段:

这一阶段速度降低至 2 马赫,在降落伞完全展开后,着陆器会抛弃隔热大底,露出探测器

紧接着,着陆腿展开,测距、测速敏感期开始工作,进行着陆前的准备工作。在高度降为 1.5km 时,着陆器会进行抛背罩操作,与降落伞分离。

动力减速段:

此时主发动机开机,由火箭发动机进一步进行减速,这时相关探测器会持续工作,控制方向,对火星表面进行成像。

在背罩避障和粗避障阶段,着陆器会进行一定范围的机动,避免与刚才被抛出的降落伞、背罩组件相撞,同时粗略选择着陆地点。

悬停成像段:

在悬停成像段,着陆器会在 100 米的高度进行悬停,然后进行激光三维成像,精确选择适宜着陆的平坦地面。

缓速下降段:

在决定好降落位置后,发动机会控制着陆器缓慢下降。最终,探测器触地,主发动机关机。

IT之家了解到,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根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祝融号太阳翼,定向天线和桅杆已经展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