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技术科普:正在迈向未来的激光照明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全纪实2021-01-21 我要评论(0 )   

自爱迪生发明电灯以来,照明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历经白炽灯、荧光灯和LED时代后,正在迈向激光照明时代。目前,市面上主要是LED照明和激光照明两种。LED照明即发光二极管...

自爱迪生发明电灯以来,照明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历经白炽灯、荧光灯和LED时代后,正在迈向激光照明时代。


目前,市面上主要是LED照明和激光照明两种。LED照明即发光二极管照明,主要是利用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在半导体中通过载流子复合放出过剩的能量而引起光子发射,直接发出红、黄、蓝、绿色的光,在此基础上,利用三基色原理,添加荧光粉,可以发出任意颜色的光。


激光照明按工作原理可以分为蓝光激发荧光粉实现白光照明,红绿蓝激光合成白色激光。主要是通过半导体激光二极管结合荧光陶瓷技术,让激光集中于荧光粉上某个小点发射光线,并转化成安全且高度准直的白光,再利用光学透镜及反光罩等装置控制光,从而实现较好的照明效果。


与LED照明相比,激光照明不存在光效下降的弊端,发光强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不仅能增加投射距离,提高安全性,同时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激光照明具备LED照明的大部分优点。


激光因为是单色光源,所以只有一种波长,而不是像普通光源一样涵盖所有波长的彩色光波。这一特性也使得激光照明照度更强,光型能够精确、迅速且安全地控制。因此,激光光源能够更高效,能耗功率更小。并且,激光照明能够应用于安防、海洋、交通等多领域,产品涵盖激光手电、激光车辆前照灯、激光扫海灯等。但是,因为激光的方向性很强,如果不经过处理亮度要比LED大很多。目前激光作RGB视觉效果目前还不成熟,并且功率过大的激光直射眼睛的话会瞬间射穿视网膜,造成失明。


随着国民经济大力发展,单调的光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激光照明将让灯具设计上自由度更高。输出的刚性需求将不再阻碍大灯造型设计,加上光纤能在物体周围弯曲、缠绕或仿形,同时还能保持光的明亮度和均匀性。


随着激光照明技术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必将引起传统照明产业的结构调整,LED照明终将变成历史。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照明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