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无人驾驶带动激光雷达降价,拖了“千年的考古作业”有指望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2020-06-15 我要评论(0 )   

失落的玛雅文化,迷失的荒野丛林。我们对考古学家的“刻板印象”是,装备齐全,跋山涉水,穿越丛林,在偏远地区寻找古老遗迹与废墟。现实中,的确有专业考古学家吐槽,...



失落的玛雅文化,迷失的荒野丛林。
我们对考古学家的“刻板印象”是,装备齐全,跋山涉水,穿越丛林,在偏远地区寻找古老遗迹与废墟。现实中,的确有专业考古学家吐槽,自己花了几千个小时在丛林中拿着砍刀砍树辟路。
植被和地形是考古的拦路虎,考古学家们,活得像个野人。
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危地马拉的蒂卡尔( Tikal in Guatemala)和伯利兹的卡拉科尔(Caracol in Belize),已是文艺青年打(gen)卡(feng)拍照的网红旅游胜地。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败》一书说:昨日的社会奔溃,不是指改朝换代,而是某一地区居民数量锐减,原先的城市被遗弃,文明倒退,沦为废墟。
留下垂垂老矣的古建筑,古朴庞大的石头结构,栩栩如生的人类活动的证据……
丛林深处掩映着断壁残垣,考古学家热泪盈眶,奔走相告。废墟可能是神庙、寺院、坟墓、宫殿……

从前,手工绘制一幅大型玛雅古城的地图意味着历经数十年的蚊虫叮咬,风餐露宿,野外工作。
今非昔比,物是人非。
考古学家们指尖碰唇,用一个飞吻,和“韦编屡绝铁砚穿,口诵手抄那计年”的岁月告别。
激光雷达迅速成为考古学中最具影响力的工具之一,它在几个小时内揭示的奥秘,可能需要数月纯手工刀砍和测量才能得到。

《自然》杂志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玛雅文化建筑群被发现,也拜激光雷达所赐。
Aguada Fénix遗址(墨西哥塔巴斯科),距墨西哥城以东约850英里,在危地马拉共和国边境。这个边境不是普通的边境,被认为是早期玛雅文明所在地。

令人格外赞叹的是,建筑台上有一个人工高台,高度超过10米,长度为1.4 公里,有9条堤道从建筑物中心中辐射出来。
可以想象,在当时,这是了不得的建筑物。
这个古老的建筑群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科学家推测,遗址很可能用于天文观测,类似天文观测台及其附属设施建筑群。当然,巨大的场地也很有可能用来举办祭祀仪式。

玛雅人居然为了天文与祭祀,建了一个巨大的人造高台。
北京有五坛——天坛、日坛、月坛、地坛、先农坛,对称分布在故宫四方,属于坛庙建筑群,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地。
仔细观察,天坛也是建筑在高台之上。

这一建筑群的发现更加让人对玛雅文明肃然起敬。玛雅文化的天文和数学都非常发达,曾采用20进制。
发现这个天文台,激光雷达功不可没。
激光雷达是神话一般的尺子,通过反射激光探测物体和表面的距离。在强大的计算技术的支持下,能看穿树冠层,描绘地形,生成详实地表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研究人员对全局进行大规模、低分辨率激光雷达扫描,并对局部区域进行高分辨率扫描。
业界有一种声音:激光雷达成为考古学中最有影响力的工具之一。
睿镞科技激光雷达系统优化总监,周军,告诉《亲爱的数据》:激光雷达以其精密的三维信息输出能力,用于三维重建。
考古学中,很多遗迹由于年代久远,或被植被掩盖,或被风沙侵蚀,很难通过局部考察辨认出来,而激光雷达凭借高效快速的三维重建能力,可以辅助快速进行大范围探测,大范围快速重建地貌,甚至可以通过后期算法剔除植被,直接重建地形三维模型,帮助考古学家从全地形上判断遗迹。
激光雷达,被称赞为考古学最有影响力的工具之一。

周军说道:“考古领域所使用的机载雷达,其测距的原理大多为飞行时间法。激光雷达,即激光发射器发射纳秒级短脉冲,脉冲照射到目标反射回来被接收器接收,通过测量发射与接收之间的时间差,乘以光速,便得到了目标的距离信息。”
没错,原理是一道初中物理题。
“在机载平台中,结合激光雷达提供的距离信息,平台集成的GPS及惯性导航系统,重建地貌的三维模型。” 他谈道。
LiDAR最初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于1970年代初开发,作为太空探索的工具,而现在却在考古界屡立奇功。
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即激光探测与测量,是利用GPS和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惯性测量装置)机载激光扫描,所测得的数据含有空间三维信息和激光强度信息。

周军说道:“激光雷达技术用于考古学,关键点之一,是雷达可提供层次丰富的三维信息。虽然激光并不具备穿透特性,但是激光雷达通过多角度高分辨率扫描,及其具备的多目标信息处理能力,可以对探测区域从地形到植被分布等进行多层次的三维建模。”
“另一个关键点是依托机载平台,可以实现很大范围的快速探测。基于以上两点,可以高效地帮助考古学家通过扫描区域的地形全貌信息,更好地判断遗迹。” 他补充说道。
既然国外的考古学家已经用科技“武装”起来了,国内的科学家也不能落后。
周军总监说道:“用于雷达数据处理的一些软件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只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林业测绘及电力、水利测绘方面。考古方面其实应用需求相似,方便移植。可以说,发展这类应用的条件,国内是成熟的。”
科研经费也是受人关注的问题。用激光雷达绘制大型玛雅古城的地图需要多少经费投入,这样一个项目大致要花多少科研经费?
周军总监说道:“传统用于测绘的高精度大量程激光雷达价格还是相对较高的,单雷达价格就要达到百万量级,参照测绘领域常用的大型无人机或固定翼飞机平台,整个平台的价格要达到200万到300万的量级。”
量小随意,量大颠覆,无人驾驶带动了激光雷达的发展。
“激光雷达产品种类越发丰富,且价格急剧下降。200米左右量程的雷达价格下降到万元以下,这类雷达也能满足考古测绘的需求,搭载无人机平台,平台成本只有之前的几分之一。”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考古学家的生产力,终于获得了解放。
“单人单平台每日可以完成2-4平方公里的地形测绘,结合具体的探测区域需求,计算时间及人力成本,整体经费投入相对于几年前应有大幅度的下降。” 周军总监说道。
无人驾驶带动激光雷达降价,考古学者也间接受益。
考古学家摸摸脸上的皱纹,笑着说道:“拖了几千年的作业终于有机会做完了。”

在这篇玛雅天文观测台的论文中,研究人员用“基于序贯贝叶斯分析的放射性核素快速识别方法”断定将这一构造的年代。
这是迄今为止在玛雅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纪念性建筑,也是这个地区整个西班牙裔前的历史中最大规模的建筑。

废墟无语,遗迹无言。
中国长城是在高度集权的封建等级制度下,以举国之力修造。巨大的工程在没有集中权力的情况下完成,堪称奇迹。而玛雅当时社会的基础并不稳固。这个信息的出现,可能会颠覆关于玛雅文化现有的学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