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一种基于锡的透明半导体可以改善太阳能发电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报告与资讯2020-04-23 我要评论(0 )   

迁移率是半导体性能的关键参数,它与电子在物质内部移动的速度和容易程度有关。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实现了有报道的二氧化锡薄膜中最高的迁移率。这种高迁移率可使工程师...

迁移率是半导体性能的关键参数,它与电子在物质内部移动的速度和容易程度有关。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实现了有报道的二氧化锡薄膜中最高的迁移率。这种高迁移率可使工程师制造出薄而透明的二氧化锡半导体,以用于下一代LED灯,光伏太阳能电池板或触摸显示技术。

锡和氧可以通过某种方式结合成二氧化锡,这种物质可以制成半导体。半导体是计算机芯片、太阳能电池板等的基础。自1960年代以来,二氧化锡已用于工业应用,包括气体传感器和太阳能设备的透明电极等。这种材料由于具有很高的迁移率而适合于这些应用。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迁移率越高越好。然而,直到现在,氧化锡的高迁移率仅在大块晶体中才有。

东京大学化学系研究人员中尾昌一郎Shoichiro Nakao说:“我们证明了在氧化锡薄膜中具有最高的迁移率。提高的迁移率不仅可以提高材料的导电性,而且还可以提高材料的透明度。通常,透明性和导电性不能在一种材料中共存。典型的透明材料(例如玻璃或塑料)是绝缘的,而导电材料(如金属)是不透明的。很少有材料具有透明的导电性!”

半导体越透明,可以通过的光越多。Nakao和他的团队制造了一种氧化锡薄膜,该薄膜可以使可见光和近红外光通过。这对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转换效率有很大好处,同时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用途,如增强的触摸屏显示器(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响应速度)或更高效的LED灯。

Nakao说:“我们的生产方法是制造具有这些特性的物质的关键。我们使用了高度聚焦的激光来蒸发纯二氧化锡颗粒,并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沉积或生长材料。这一过程使我们能够探索不同的生长条件以及如何掺入其他物质。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赋予二氧化锡半导体以高迁移率和有用的功能。”

论文标题为《High mobility approaching the intrinsic limit in Ta-doped SnO2 films epitaxially grown on TiO2 (001) substrates》。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透明半导体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