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上广将严限汽车保有量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新网2013-09-13 我要评论(0 )   

控尾气排放 2013年底前,全国供应 国四油。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油。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国五油。 淘汰黄标车 2012年,我国黄...

   控尾气排放

  2013年底前,全国供应 “国四”油。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油。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国五”油。

  淘汰黄标车

  2012年,我国黄标车保有量1500万辆。2015年,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降煤炭消费

  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

  提空气质量

  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降25%、20%、15%左右。

  日前,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记者昨天从市交港局获悉,上海在限制机动车保有量方面,将继续巩固已有办法,并将视交通状况适时推出新政策;市环保局也将出台相应的清洁大气计划。

  上海将如何限制机动车保有量?截至去年底,上海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超过260万辆,今年预计超过280万辆。在近期刚刚完成公示的新一轮上海城市交通白皮书中,提出多项限制保有量的措施。市交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上海将综合考虑道路容量、服务水平、停车和环境等因素,确定并公布小客车的年度新增量;将完善小客车额度拍卖政策,科学设置竞买人申请条件。上海还将深入研究,储备一批政策措施,比如小客车额度有期限使用、限制转让等。

  申城沪Ⅴ标准油品的更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从9月1日起,中石化在上海的10座加油站率先翻牌,开始供应92号、95号沪V标准汽油,成为上海首批供应沪V标准汽油的加油站。据悉,上海石油将在11月1日前完成油品置换,而中国石油也于本月开始进行沪V汽油置换,预计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置换。

  据悉,中石化油品置换的后续工作有了明确的时间表:9月20日前,浦西内环线内的加油站完成置换,此范围内的49座加油站届时翻牌;9月30日前,置换站力争达到450座;10月底,完成全部置换,旗下的580座加油站全面供应沪V标准车用汽油。在国V柴油方面,也将在9月中旬开始置换,同样也在10月底全部完成。目前上海石油供应市场的成品油主要来自高桥石化和上海石化。而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正在积极组织沪V汽油资源调入,沪V汽油库存已达1万吨,另有在途2万吨,足以保证在沪近160座加油站在12月1日前完成置换。据悉,沪V汽油的牌号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即由原来的90、93、97三个标号改变为89、92、95号,对于新油品的价格,或将遵守“价格基本不变”的原则。全市拟于11月1日起全面执行沪V汽车排放标准。12月1日起,本市所有加油站将正式供应符合沪V汽油标准的油品。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具体指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2012年我国黄标车保有量1500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4%,却排放了60%以上的氮氧化物,是污染减排的重点。计划提出采取划定禁行区域、资金补助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2015年底前,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2017年底前,全国范围内的黄标车基本淘汰。

  根据科学论证及评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00亿元,将通过五个渠道筹集: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由企业承担;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通过价格杠杆疏导部分治理成本;以地方政府加大民生领域“煤改气”、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的政策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加大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支持力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