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日本救助机器人层出不穷 激光传感器当眼不可或缺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5-09-10 我要评论(0 )   

而在为预防桥体坍塌等灾害的维修保养方面,机器人的运用也越来越广。


  在日本,能进入人类难以涉足的场所、以灾害救助为目的的机器人开发正掀起热潮。
  
新型机器人。
  这其中,拥有4条腿、能利用弹簧像猫一样在地面上跳跃行走的机器人,还有像蛇一样能在弯曲的管道中蜿蜒前行的机器人等。为使这些机器人能投入实用,相关准备工作也正取得进展。
  据报道,将机器人的脚落地时的冲击力蓄积到弹簧上,然后像猫那样灵活地移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明爱国教授等人开发的4足机器人力争在灾害现场用于跳跃瓦砾等障碍物以展开搜索。在开发过程中,教授等借助猫行走的影像来分析其动作,并通过组合弹簧和马达来代替肌肉的功能。
  据悉,,这款机器人的移动时速可达约3.5公里。今后,还将在腿部的运动方面下工夫,进一步加快速度。希望3年以内使之能跳过1米的高度。
  就在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了救灾机器人竞赛。东京大学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5个来自日本的团队参加了竞赛。各团队开发的机器人挑战了车辆驾驶和墙壁破坏等8个课题。在世界范围内,用于救灾的机器人开发正不断取得进展。
  
日本智能机器人。
  此外,还有所谓的“支撑机器人”,是相当于人的眼耳手等的各种传感器技术。日本大阪厂商开发出了可掌握周围地形和障碍物立体结构的三维测距传感器。通过组合使用马达和自主开发的镜子,可使测距的激光呈水平和垂直方向通过。目前还正在推进开发旨在使机器人稳定运行的技术。
  而在为预防桥体坍塌等灾害的维修保养方面,机器人的运用也越来越广。东京工业大学下属企业开发了可检查管道是否老化等基础设施情况的机器人。这些可像蛇一样蜿蜒前行的机器人与普通机器人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因而将备受瞩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激光传感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