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光纤激光器到激光雷达,胡小波的奋斗故事!

来源:深圳发布 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深圳商报2022-02-14 我要评论(0 )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闫利教授带队,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闫利教授带队,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厘米级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日,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回忆在深20年创业奋斗历程,深耕激光雷达行业,助推各应用产业智能感知层面的跨越和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产业升级。


高端装备从引进到输出

据了解,该项目瞄准厘米级地理空间信息的高时效获取这一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了移动测量装备国产化制造与集成的核心技术,形成了适用于多样应用需求的型谱化移动测量装备及生产应用体系,并提出了我国新型地理空间信息获取与生产新模式,推动了我国测绘技术的升级转型以及信息化建设进程。

作为移动测量系统的核心传感器,镭神智能提出了采用3D激光雷达解决移动测量系统的高精度点云获取难题,满足地理空间信息获取的高时效、高精度点云需求。“其最大的亮点就是用旋转棱镜的技术路线,让可靠性、稳定性达到一个新高度。”胡小波解释到。

目前,上述项目成果在国家“一带一路”、“南水北调”、“滇中引水工程”、“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多行业应用,实现了我国高端厘米级移动测量装备从引进到输出的重大转变。

胡小波表示,这也标志着镭神智能在高端激光雷达的技术实力获得了国家级的认可与肯定。截至目前,镭神智能累计授权专利221项,累计专利申请419项,研发人员有180余人,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全年销售收入95%以上,公司研发投入每年都保持30%的增速。

六年时间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对于胡小波来说,镭神智能是他于2015年开始在深圳的二次创业的成果。短短六年,镭神智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服务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轨道交通、机器人、物流、测绘、安防、港口和工业自动化九大产业生态圈。

“2015年,当时谷歌的自动驾驶车顶上就有激光雷达了。而且我第一次创业的企业是做光纤激光器的,平常也对激光雷达有所了解。我认为做自动驾驶,不用激光雷达绝对不靠谱。”他说。

但在2016年,胡小波在激光雷达市场中曾被外国芯片卡住脖子,研发部署基本上全军覆没。胡小波重起炉灶,2017年初开始研制TOF单线激光雷达,此后,镭神智能TOF激光雷达产品又迭代了四版,目前的性能与外资品牌已不相上下。

“实话说,镭神智能成立比国内外的同行晚了很多年,第一个产品没抢到先机,比国内多线TOF同行也晚了三年。所以我们就是心无旁骛、快马加鞭地追赶。”2018年,镭神智能开始集中精力研发车规级的混合固态、转镜式激光雷达。

“我们对激光雷达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一直具有非常精准的研判。镭神智能依托于自研的核心零部件和自动化的生产线,在业内不断领导着成本迭代,推动着激光雷达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和市场空间扩大。”胡小波说,“在这个产品领域,镭神智能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梯队水平。”

持续做下去的一个事业

2021年,镭神智能自主创新研发两款新品并成功推行终端应用市场,其中,CH128X1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其基于高线束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小型化技术的突破,不仅具备测距远、视场宽、分辨率高等性能,而且整机尺寸大大缩小,仅118x90x75mm,已规模化交付东风悦享量产前装车型生产,同时成为英特尔路侧感知和路侧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传感器硬件,并入选首批《深圳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

镭神智能另一重磅新品——大视场补盲激光雷达CH64W,作为专为扫除盲区设计的产品,CH64W可应用在汽车、机器人、AGV等领域的行驶盲区监测,其拥有180°x 40°的超广水平视场角,测量精度精确至±3cm,能够高效识别近距离范围内的障碍物。与镭神智能其他功能的激光雷达组合搭配,适配不同应用需求,提供更精确、全面的监测感知。

“我在激光行业里面积累了已经有21年,一直没有脱离激光行业,激光雷达是我人生之中要持续做下去的一个事业。”胡小波说。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汽车前装将是激光雷达最主要、也是最大的市场。他表示,镭神下一步的攻关重点将是实现人眼更安全的、距离更远的、测量精度更高的1550nm高端激光雷达,广泛应用在汽车、测绘等领域。镭神智能将坚持“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将使命践行到底,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产品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镭神智能和深圳技术大学还共同组建“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镭神智能激光雷达应用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会联合开展激光雷达感知技术在汽车及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上的应用研究,开展多源感知与融合、智能汽车、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开发项目,同时还会有制定技术规范与标准、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等动作。

“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讲,我觉得深圳是实现人生梦想、实现创新创业的最好的地方,也是‘硬科技’从业者最好的发展城市。”胡小波表示,“深圳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多机会的城市,深圳有资金、有资源、有市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唯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努力,然后就会有能力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以上内容来自深圳发布、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深圳商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激光雷达胡小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