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清洗”首个国家标准在武汉启动编制

星之球科技 来源:楚天都市报2021-04-21 我要评论(0 )   

在一块砖头大小、锈迹斑斑的钢板上,激光一道道划过,不到1分钟,钢板洁净如初,发出自然的金属光泽,现场没有烟尘。4月20日,“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暨激光...

在一块砖头大小、锈迹斑斑的钢板上,激光一道道划过,不到1分钟,钢板洁净如初,发出自然的金属光泽,现场没有烟尘。

4月20日,“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暨激光清洗技术首个国家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武汉举行。生产地铁车辆的中车南京浦镇,生产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的中车青岛四方、研制长征系列火箭的航天八院、研制和维修飞机结构件的航空系统等相关专家,都在现场为这束能给工业重器“整容”的神奇激光而点赞。

这项技术源头就始于武汉的高科技,已经用于火箭发射塔架、复兴号动车组焊接生产线等重大生产项目领域,而明年年底,激光清洗首个国家标准也将在在武汉诞生。


黑科技能为工业重器清洗表面

“航空航天的飞机、火箭的结构件涂装前,也需要做清洗处理。”航空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的集团一级专家、研究员王西昌介绍,面对不同材料不同需求功能的应用场景,激光清洗非常好使。而航空发动机叶片的清洗,武器装备、电子线路接头的清洗,也都可以使用激光清洗。

多年从事激光清洗工艺研发与装备制造的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春明透露:复兴号动车组的焊接生产线、长征运载火箭合金焊接清理,都已经配备了来自武汉的激光清洗机。有数据显示,仅国内激光清洗市场潜在需求超过600亿,全球需求在1000亿以上。

据了解,这项整容级高科技的秘密,就在于高能激光束照射工件表面,使表面的污物、锈斑或涂层发生瞬间蒸发或剥离,高速有效地清除清洁对象表面附着物或表面涂层,从而达到洁净的工艺过程。

行业领域专家一致认为,它是一种“绿色”清洗工艺,消除的废料是固体粉末状,体积小,易于存放,对环境基本上不造成污染。该技术在飞机结构、铁轨及火车构件、舰船表面零部件焊接前清洗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技术始于武汉,明年完成国标制定

牵头起草方之一、武汉翔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该企业位于光谷武汉未来科技城,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实力和10余年技术积累,拿到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自研的激光清洗设备,出货量保持每年近100%的增长率,成本可以在3-5年内降低到普通工业车间能负担得起的水平。但是,国产激光清洗设备要实现领跑,还需要长期的可靠性验证,这就必须赶紧制定标准。

据悉,国标委已正式下发计划,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武汉翔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飞、航天八院800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起草“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预计明年将完成标准制定。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光谷激光企业达200余家,激光产业年产值已达数百亿元,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是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6年前,锐科激光牵头,联合华工激光等起草了我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去年,华工激光等牵头制定的“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参数要求和测试方法”国际标准又获得通过,这是我国激光产品类的首个国际标准。“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将是武汉在激光领域牵头制定的又一项国标。目前,光谷正围绕“打造激光产业集群”开展工作,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激光产业发展集群。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