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武汉牵头制定激光清洗国家标准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1-04-21 我要评论(0 )   

武汉牵头制定激光清洗国家标准整容级清洗让火箭飞机火车洁净如初神五的发射塔架、复兴号动车组的焊接生产线,都用上了激光清洗。20日,生产地铁车辆的中车南京浦镇,生...

武汉牵头制定激光清洗国家标准

整容级清洗让火箭飞机火车洁净如初

神五的发射塔架、复兴号动车组的焊接生产线,都用上了激光清洗。20日,生产地铁车辆的中车南京浦镇,生产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的中车青岛四方,研制长征系列火箭的航天八院,研制和维修飞机结构件的航空系统等相关专家,都赶来武汉,参加激光清洗首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启动会,因为这项加速起草中的国标,技术源头就在武汉。

据了解,“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武汉翔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飞、航天八院800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起草,预计明年将完成标准制定。

整容级新科技能清洗航空发动机

“车身要做焊前焊后清理,以前是靠人手,拿着钢刷去刷。”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工艺主管金文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中车南京浦镇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定点企业,其在城轨焊接过程中需要清洗,通过集成武汉翔明激光的激光清洗设备,进行清焊一体协同作用,用机器替代了强度较大的人工劳动。目前该套设备已陆续出厂城轨2000多辆。

“航空航天的飞机、火箭的结构件涂装前,也需要做清洗处理。”航空工业综合所的集团一级专家、研究员王西昌介绍,面对不同材料不同需求功能的应用场景,激光清洗同样好使。

据介绍,激光清洗的原理在于高能量密度、短脉冲激光照射下,工件表面的污染物瞬间气化、蒸发、振动剥落。

记者通过视频看到,在一块转头大小、锈迹斑斑的钢板上,激光一道道划过,不到1分钟,钢板洁净如初,发出自然的金属光泽,现场没有烟尘。

“火箭焊前氧化膜的清理,运载火箭贮箱结构舱体、航空发动机叶片的清洗,武器装备、电子线路接头的清洗,都可以使用激光清洗。”20年专注于激光清洗工艺研发与装备制造的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春明介绍,该技术在飞机结构、铁轨及火车构件、舰船表面零部件焊接前清洗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复兴号动车组的焊接生产线、长征运载火箭高强铝合金焊接清理,都已经配备了来自武汉的激光清洗机。

华中科大、翔明激光牵头国标闯千亿级市场

“5年前,我在国内找到一台国外品牌的激光清洗设备,40万欧元一台!”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室主任胡振峰介绍,如今,国内就已能自研该设备,在事关国家战略的特殊材料高精度制造等领域,大展拳脚。

武汉翔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创立于光谷的该企业,依托华中科技大学雄厚科研实力和10余年的技术积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0多项,自研的激光清洗设备,出货量保持每年近100%的增长率,设备的成本争取在3-5年内可降低到普通工业车间能负担得起的水平。王军介绍:“我们设备的核心部件——激光器也为国产,已实现完全自主创新,在应用场景的开拓上甚至多于海外,但要实现领跑,还需要长期的可靠性验证,这就必须赶紧制定标准。”

生产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志毅赶来参加国标启动,他说:“有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这还不是终点,还须实现有质量地成规模。”

据介绍,国标委已正式下发计划,启动“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国标起草工作,预计明年年底将完成标准制定。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介绍,中科创星曾领投翔明激光Pre-A轮,看好全国最大光电子产业基地中国光谷在激光及先进制造领域的技术引领,愿产学研资携手助力武汉技术在这一千亿级市场中插旗。


【链接】

从占国内市场半数到引领多项标准

武汉激光产业由大到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将是武汉在激光领域牵头制定的又一项国标。

1971年,激光的种子落地光谷,当时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激光专业班,它为激光界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自此五十载,中国激光开启了工业化应用的发展道路,光谷激光企业达200余家,激光产业年产值已达千亿元,占国内市场规模一半左右,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是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武汉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激光产业发展集群。

6年前,锐科激光牵头,联合华工激光等起草了我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去年,华工激光等参与制定的“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参数要求和测试方法”国际标准又获得通过,这是我国激光产品类的首个国际标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