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家开发177纳米真空紫外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前瞻网2021-02-01 我要评论(0 )   

如果真空紫外激光可以聚焦成一个小束点,将可用于研究介观材料和结构,并使制造纳米物体具有更加的精度。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177纳米的VUV激光...

       如果真空紫外激光可以聚焦成一个小束点,将可用于研究介观材料和结构,并使制造纳米物体具有更加的精度。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177纳米的VUV激光系统,可以在长焦距处获得亚微米焦点。该系统可以重新配置用于低成本的角度分辨光电发射光谱,并可能推动凝聚态物理研究。


  在《光科学与应用》(LightScience&Applications)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研究人员利用无球像差的带板开发了一种177nmVUV激光扫描光电发射显微镜系统,该系统在长焦距(——45mm)下具有<1μm的焦斑。


  基于这种显微镜,他们还建立了一个离轴荧光检测平台,在揭示材料的细微特征方面表现出优于传统激光系统的能力。


  与目前用于ARPES的具有空间分辨率的DUV激光源相比,177nmVUV激光源可以帮助ARPES测量覆盖更大的动量空间,具有更好的能量分辨率。


  该VUV激光系统具有超长焦距(——45mm)、亚微米空间分辨率(——760nm)、超高能量分辨率(——0.3meV)和超高亮度(——355MWm-2)。可直接应用于光电发射电子显微镜(PEEM)、角度分辨光电子能谱仪(ARPES)、深紫外激光拉曼能谱仪等科研仪器。


  目前,该系统已与上海理工大学的ARPES连接,揭示了各种新型量子材料的精细能带特征,如准一维拓扑超导体TaSe3、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Bi2Te3)m族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