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科学家使用激光帮助微机器人导航

星之球科技 来源:5GH2020-08-30 我要评论(0 )   

最近,来自于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Light: ScienceApplications》上发表论文,使用激光帮助溶液中的微型机器人导航,从而使其“游”向目标方向。...

最近,来自于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发表论文,使用激光帮助溶液中的微型机器人导航,从而使其“游”向目标方向。他们的结果将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游泳”微型机器人,用于未来的医疗诊断,药物供给,以及精准手术等领域。

研究中使用的微型机人是一种不对称粒子(Janus particle),由聚苯乙烯微球做成。微球的一半镀有金膜,另一半却没有(如图2所示)。通过控制光照条件,这样的微型机器人可以实现“游泳态”(swimming state)和“转动态”(rotation state)的转变。

在非聚焦光照下,由于金膜和聚苯乙烯对光的吸收不一样,因此,在微球内部就产生了一个温度梯度,聚苯乙烯一段温度较低,金膜一端温度较高。当这样的微球处在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etyltrimethylammonium chloride)水溶液中,就会产生一个电场,驱动微球前行,这就是“游泳态”。(如图2所示)

在聚焦光束(如图4所示,其中绿色区域表示聚焦后的光斑)的照射下,由于只照射微球的局部,造成微球发生转动,这就是“转动态”。一方面,在运动的开始,研究人员需要利用“转动态”将微球转向目标方向。另一方面,由于布朗运动(Brownian motion)的影响,“游泳态”的微球会在前进的过程中发生方向的随机变化。此时,研究人员需要利用“转动态”修正微球的运动方向。

过去的十多年间,由于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自主产生动力,并在溶液中“游泳”的微型机器人受到了科学家们日益增长的关注。然而,如何为这些机器人导航成为了其中一项关键的问题。为此,研究人员提出了各种方案,包括使用磁场,电场,或者超声波引导这些微型机器人沿着目标方向。新的研究使用了激光,这一做法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得到更高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以及可以开发一个用于多任务并行的微型机器人组。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