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科技日报2020-04-02 我要评论(0 )   

“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记者13日获悉,东莞市委市政府近日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发去了《贺信》。《贺信》指出,汪卫华院士、李明星博士...

“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记者13日获悉,东莞市委市政府近日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发去了《贺信》。

《贺信》指出,汪卫华院士、李明星博士后、柳延辉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是对科学家们栉风沐雨、攻克难关的充分肯定,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科学荣光,也是东莞科技创新的荣耀。

这项成果是什么?

2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团队,实验室全职博士后李明星、双聘研究员柳延辉的研究成果“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研制出高温块体金属玻璃”入选其中。这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首次入选国家级“十大”科学进展。

研究团队采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开发了独特的高通量实验方法,实现了非晶合金的快速筛选,研制出高温高强非晶合金材料新体系。高通量实验方法在非晶合金领域的应用,有望解决非晶合金新材料探索效率低效的难题,实现非晶合金新材料的高效探索,获得更多高性能非晶合金材料,拓宽非晶合金在高技术领域的应用范围。相关工作于2019年5月发表在《Nature》杂志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博士后李明星为第一作者,柳延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这项成果能干什么?

非晶合金兼具金属和非晶、固体和液体特性,自被发现以来由于其高性能而在高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认为是继钢铁、塑料之后的新一代工程材料。

2020年2月24日的华为最新发布的Mate Xs折叠屏手机中的核心零件“鹰翼铰链”使用了锆基液态金属(非晶合金)材料,极大提升铰链强度。这类材料良好的成型性、高尺寸精度、工艺和成本优势,可促使其成为新一代智能手机的主流结构件。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非晶材料研究团队聚焦合金体系的非晶形成能力这一非晶合金领域当前最大的“卡脖子”难题,拟综合全新的材料研究理念、方法,发展非晶合金预测和制备技术,研发新型非晶合金激光制造与热塑成型技术,促进非晶合金材料更广泛的应用。

该团队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专项支持,项目名称为“新一代非晶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先进制造基础研究”。该项目的实施有望推进块体非晶合金在高端制造、新一代移动通讯、智能机器人等更多高新技术领域得到应用。

这个实验室什么来头?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级实验室之一,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牵头,广东省科技厅指导,东莞市政府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定位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

实验室布局了四大核心板块,包括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科学研究、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是对实验室科研成果的重要肯定。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实验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截止2019年底,实验室全职及双聘人员共409人,其中全职全时人员230人,双聘179人。两院院士10人,海外高层次人才5人。

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实验室现已顺利引进了两批共18个创新样板工厂科研团队,注册成立了8个产业化公司。明确了包括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中子科学材料等16个前沿材料科学领域研究方向。承担国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多项,经费过亿。在Natrue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五十篇以上,申请专利超过50件,召开了22次高端国际学术会议。

2020年,实验室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实验室科技创新、协同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