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亚琛联合科技: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

来源:亚琛联合科技2020-03-17 我要评论(0 )   

技术背景超高速激光熔覆,也称为EHLA (Extreme High Speed Cladding),由德国Fraunhofer ILT 发明,被誉为当前可替代电镀技术最

技术背景

超高速激光熔覆,也称为EHLA (Extreme High Speed Cladding),由德国Fraunhofer ILT 发明,被誉为当前可替代电镀技术最具竞争力的工艺。

2017年,亚琛联合科技(ACunity)作为Fraunhofer ILT孵化企业,率先将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引进中国市场,同期建立亚琛联合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与Fraunhofer ILT紧密合作,对超高速激光熔覆进行技术产业化升级,不断完善工艺水平,提升其核心部件的功能性,例如送粉喷嘴的耐用性、送粉精度、高送粉量及粉末使用效率。在原有Fraunhofer ILT高精度同轴送粉喷嘴的基础上进行改型,正式推出高效、高汇聚性送粉喷嘴,送粉效率可达5公斤/小时以上,粉末利用率高达95%。而其特殊的模块化设计,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使损耗件的更换变得异常的简单,同时保证了工艺的可重复性,喷嘴尺寸也可以根据维修的位置进行调整。新开发的超高速激光熔覆加工头,通过特殊的光路调节系统设计,实现光-粉在空间最理想的交互,粉末的熔化更加稳定、能量利用更加高效。

△ACUNITY超高速激光熔覆

加工头与模块式高汇聚送粉喷嘴

目前亚琛联合科技超高速整体设备可满足多种直径、长度轴类零件的涂层制造需求;同时集成了粉末流、熔池、涂层厚度的在线传感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涂层质量;针对各类耐磨、耐腐蚀和耐高温涂层制备要求,建立了完整的工艺数据库,可以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设备和技术服务,目前全球已销售二十余套。

技术特点

△传统激光熔覆原理

△超高速激光熔覆原理

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本质上改变了粉末的熔化位置,使粉末在工件上方就与激光交汇发生熔化,随之均匀涂覆在工件表面。其熔覆速率可高达20-200m/min,因热输入小,热敏感材料、薄壁与小尺寸构件均可采用该技术进行表面熔覆,而且可用于全新的材料组合,例如铝基材料、钛基材料或铸铁材料上涂层的制备。由于涂层表面质量明显高于普通激光熔覆,只需要简单打磨即可应用,因此材料浪费、后续加工量都大大减少,在成本、效率、及对零件的热影响上超高速激光熔覆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应用优势。

耐磨耐蚀

◎常用不锈钢耐蚀涂层硬度达到HRC50以上,无点蚀

◎超硬耐磨涂层硬度可达HRC65以上,适用各类面摩擦和冲击磨损

◎熔覆层厚度 50-500 μm

◎低稀释率 <1%

高质量高适应性

◎高表面质量,表面粗糙度Rz 10um

◎适用铁基、镍基、钴基等多种粉末材料

低热输入

◎低功率,高线速度

◎适用热敏感基体

◎适用大长径比的薄壁零件

◎适用异种材料的相互结合

高速高效

◎熔覆线速度20- 200 m/min

◎熔覆面积效率 0.8-1.6 m2/h(取决于涂层厚度)

◎粉末用量 3-5kg/h(取决于涂层厚度)

技术优势

与传统的电镀和常规激光熔覆技术相比,超高速激光熔覆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点击可查看大图

工业解决方案

亚琛联合科技(ACunity)在中、德两地均设立了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加工产能中心。基于大量国内外客户的应用需求,定制化开发工艺及核心装备的,已具备为客户提供产业化应用技术的服务能力,包括粉末材料选型、设备配置、工艺过程控制、技术支持和升级服务等。

行业应用

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最早是在煤机行业获得认可,用于制备液压支架立柱的耐蚀涂层,部分产品上已经实现了批量应用。与此同时,轧辊、锅炉热管、石油钻井平台、造纸、轨道交通等多个行业的产品均在积极开展相关涂层制备技术的研发。不同产品对涂层的性能要求差异较大,有些产品的服役性能苛刻,超高速激光熔覆的涂层较薄、凝固速率极快,涂层质量的保障、前后道工序的适应性、粉末的匹配性等都还需要系统的验证,因此,强大的工艺支持、系统性的工业解决方案是实现技术产业化的必需做好的准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亚琛联合科技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