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青橙资本张云鹏:激光制造领域的投资心得

rongpuiwing 来源:星无限资本2019-09-18 我要评论(0 )   

前言:当下宏观环境风云变幻、时事维艰,直接影响到PE/VC、并购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产业资本的“募投管退”各项决策,继而对广

前言:当下宏观环境风云变幻、时事维艰,直接影响到PE/VC、并购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产业资本的“募投管退”各项决策,继而对广大新经济公司的融资、经营产生深远影响。


  张云鹏  青橙资本 创始合伙人 


宾简介:

青橙资本创始合伙人,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工学硕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融资中国》2017年度中国股权投资杰出创新人物TOP30

 2004年进入风险投资行业,从投资经理做起,十余年的积累,投资过数十个项目,陪伴过上百个项目,看过成千的项目。一直在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一直在努力变成更优秀的自己,未停歇。爱好户外,一个人独自骑自行车走沙漠,商学院A队戈友,走过极地长征250公里……

主导投资的项目有:奥瑞德(600666)、达意隆(002209)、迪森股份(300335)、西陇化工(002584)、骆驼股份(601311)、科隆精化(300405)、德方纳米(300769)、方邦电子(688020) 、杰普特、创鑫激光等。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青橙资本创始合伙人张云鹏,分享其多年股权投资生涯中的投资经验以及国内激光产业链初创公司的投资逻辑和行业展望。


星无限:制造业是贵司的一个重点投资领域,看了这么多项目,您有没有一些心得或者体会可以分享一下?


张云鹏:制造业有很多企业可以做起来,但是,作为投资的话,我们还是要投资制造业里面能够提升效率,技术门槛比较高的企业。比如以前的产线有很多技术操作人员负责零件的摆放,上下料等等,现在可以通过机器视觉或者柔性制造去解决,并且能够大大的提高效能。

简单来说,就是技术驱动型的制造企业,这类企业对整个制造行业有一个变革作用,也可以说是工业产业的升级,企业对整个产业有推动的作用。


星无限:我看贵司在激光领域投资的企业有好几家,且业务发展都不错,相信贵司在激光领域有比较深的理解,就目前国内的激光应用而言,您认为目前有哪几种是主流的?


张云鹏:业内都把激光称为是“最快的刀”“最亮的光”“最准的尺”,所以,激光的特性决定了激光最大的用处就是工业加工,激光加工是目前国内市场容量最大的应有用领域,且跟国内的制造领域结合最紧密。

根据激光束与材料相互作用的机理,大体可将激光加工分为激光热加工光化学反应加工两类。光热加工不是我们想象的只是简单的切割,还包括焊接、除锈、打标、表面改性等。光化学反应加工是指激光束照射到物体,借助高密度激光高能光子引发或控制光化学反应的加工过程,包括光化学沉积、立体光刻、激光雕刻刻蚀等。

第二个是激光检测,目前, 激光检测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如激光干涉测长、激光测距、激光测振、激光测速、激光全息、激光扫描、激光光谱分析等都显示了激光测量的巨大优越性。激光测量是一种非接触式测量,不影响被测物体的运动,精度高、测量范围大、检测时间短,具有很高的空间分辨率,在工业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激光在很多细分领域都有应用,比如说激光美容、激光医疗、激光唱片等。根据波长不同、激励介质不同、功率不同,激光在医疗、商业、科研、信息和军事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星无限:您认为激光加工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目前的激光企业差距都在哪里呢?这些差距主要的原因您可以简单说一下吗?


张云鹏: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发展肯定是往效率最快,加工最精密,实用效果最好来发展。激光其实也一样,未来肯定会往高功率,高光质路径去发展,看好能够自主生产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的生产商以及有能力生产高功率和高光束质量兼具的连续或超快激光器的企业。这其实是行业的共识。比如说高功率,在激光在加工的过程中会变热,会导致器件被加工以致变形,所以我们要做无损加工,就像手机一样,越做越薄,越做越漂亮,并往轻量化发展。而这些往往离不开精密的加工方式。下游的需求导致生产环节对工具的要求高。谁的机器可以把产品加工出来精密漂亮,就用谁的,工业领域,以实用为主

目前国内激光企业与世界领先企业差距还是挺大的,最核心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销售上,我们核心模块器件、高功率、皮秒飞秒等器件、光纤的超大功率等,还是进口的比较多。这些差距的话,不是一个点的,而是一个面的,在上可能我们已经跟上了世界领先企业步伐,但是从上看,我们差的还不是一点半点,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追赶。

不过国内企业也有优势,激光制造最大的市场、最复杂的应用需求都在身边;技术突破后也具有成本优势。经过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在大族、锐科、杰普特、创鑫激光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在激光切割、打标设备;中低功率光纤激光器等领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至于差距的原因,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国内的激光产业发展就比别人慢,并不是说我们就弱于别人或者怎么样。在很多其他的工业领域也是一样的,我们工业化进程就是比别人慢了一百年左右,虽然说我们在努力追赶,这个差距会慢慢变小。但是始终还是会有差距,这也是正常的,只是说这个差距是在未来肯定是可以弥补的。


星无限:您公司目前也投了几家的激光企业,您能就这几家企业跟我们分享一下,当初为什么选择这几家企业?或者直接一点您投资激光企业的依据是怎么样的?


张云鹏:首先,从宏观的角度上我就不再详细阐述,基本上大家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行业信息。

从大方向来看,作为投资机构,就是要从千千万万个企业找到合适的值得投资的标的,第一个是创始团队做的事情方向是对的,并且在这个方向上的市场需求是足够大。其次,所谓看技术壁垒有多高,其实也是看团队的背景,一般来说,多优秀的团队就代表了技术有多好。但是技术壁垒不是充分必要条件,还得团队的产业化能力。技术不代表一切,我们不看好纯技术团队,做技术研究和企业经营完全是两回事。

最好是团队在行业内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了,在各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对于企业发展来讲,无论是技术,市场还是产业资源的积累,都需要有相关的完整的团队组合。

杰普特是中国首家脉宽可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开发了多款以MOPA光纤激光器相关技术及产品为核心的激光智能装备,成功升级或替代了长期为欧美公司所垄断的激光装备细分市场。青橙资本在2015年11月投资了杰普特,经过4年多的高速发展,项目估值增长近十倍,公司已于2019年上半年申报科创板。

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研制、量产光纤激光器及首家实现光纤激光器、激光光学核心器件国产化的高科技企业,青橙资本2014年早期投资企业,也已于2019年上半年申报科创板。

青橙资本还投资了其他成长飞速的佼佼者,包括在先进工业激光技术应用及成套皮秒飞秒激光微细加工装备系统制造领域遥遥领先的盛雄激光、激光与自动化装备领军企业海目星激光和从事于高功率的先进固体激光器研发的罗根激光等。

激光领域说小不小,但说大也不大。目前除了已经上市的大族激光和锐科激光,估值达到20亿左右的企业不超过15家,青橙资本幸运的早期投资了其中的4家:杰普特、创鑫激光、盛雄激光、海目星激光,可以说是这个领域投资最好的机构之一。近期青橙资本会再两个激光企业,已经到了沟通合同细节阶段。一个是做飞秒激光器的,销售已经开始起量了;一个是做激光检测的,企业产品在下游客户已经试用几个月,马上能拿到批量订单。

光纤激光器、固体皮秒激光器、光纤飞秒激光器、皮秒加工设备、激光自动化设备、激光检测等领域青橙资本都已经投资了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应该说完成了激光制造领域的初步布局。


星无限:我们作为FA,接触不少的机构,认为做核心器件的企业比较好投,或者就直接说明需要寻找这一类的标的,反而对设备企业并不那么看好,您是怎么看的?


张云鹏:这个观念我并不是很赞同。

首先,核心器件的技术含量确实比较高,但是核心器件的市场是比较小的。我认为设备企业也是比较值得投资的,国内有很多的设备企业看着没有技术含量,但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龙头的形成都是市场拼杀出来的,除了绝对的技术门槛,产品稳定性、质量管控、交货及时性都是核心竞争力。

市场做大了,企业有盈利,反过来收购上游企业或者自己研发,路径上都没问题,因此设备企业也是有很大投资价值的。

核心零部件的投资逻辑无非就是技术含量比较高,但是一般来说,这一类的企业市场规模比较小。设备企业看起来好像行业内人士很容易攒出来,实际不是,设备企业也有高技术含量的。我们会在设备企业里面找相对有竞争力的企业,比如已经进入华为等大企业供应链的或者产品效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

当然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每家机构甚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求同。设备企业因为在最下游,市场容量是核心器件的十倍甚至百倍,同时也最了解市场需求,与终端客户无逢对接,是最容易快速做大的企业。哪怕是一个设备企业只占整个市场的5%-10%的份额,它的企业规模也能达到合格上市的体量,而一个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可能需要占市场30%-60%才能够支撑合格上市的体量。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手机行业,手机品牌厂商没有一个小企业,而类似我们投资的方邦电子等核心材料供应企业,占据了市场整体份额的大部分份额,但销售额也达不到5亿。


星无限:咱们今年的主要投资布局是怎么样的?


张云鹏:我这边目前主要看激光制造机器人精准医疗领域。激光制造主要看激光加工和职能检测两个方向;机器人领域主要看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精准医疗集中在基因检测和分子诊断等领域,大型医疗器械和药品不看。

还有一些新兴的领域也在跟进和布局。比如商业航天我们近期投资了卫星制造企业赛德雷特、区块链领域投资了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钛云科技、AR领域投资了领先的AR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上海视辰。所有项目都集中在科技创新、硬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 


星无限:您对我们国内的激光整体产业链是怎么看待的?


张云鹏:近三年国内激光行业算是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或者说是机会很大。原来我们一直在核心领域没突破,现在无论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皮秒飞秒激光器、激光高端装备还是激光智能检测领域我们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早期投资创鑫激光时候感觉IPG就是这个领域的一座大山,很难追赶;现在IPG还是全球领先企业,但锐科激光、创鑫激光的大功率产品一个个量产,反而是IPG感觉到了更多的压力。

龙头企业锐科激光、杰普特、创鑫激光等龙头企业带来的财富效应,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进入这个领域。高功率、皮秒、飞秒等行业技术至高点也开始有突破,同时国内又具有最大的市场和最多样的需求拉动,行业必然进入高速发展期。

消费升级就是人民群众需要更薄的手机、更具有工业美感的产品或者性能更强大产品,这些在工业领域对应的就是加工方式的变革。因为激光本身的特性,热损耗导致的产品变形少,是高精度产品最合理加工方式。所以我经常对同事讲,激光制造很多市场是增量市场,只要技术成熟了,对原来传统的加工方式是革命性的替代。只要社会往前发展,人民群众就要消费升级,就需要激光制造给我们带来更高品质产品。

过往的经验表明很多领域国内企业从无到有,再到占据20%左右市场,然后就会进入到高速发展期,可能在四五年以内就完成国产替代,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我个人认为激光领域部分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我们所说的国产替代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将多个激光新技术和新产品列入国家战略计划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激光制造的整个产业链将迎来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



公司简介:

青橙资本2015年成立,专注于技术创新,专注于早期投资。目前旗下管理基金管理规模近10亿,已投资70+企业,包括杰普特、悦动圈、创鑫激光、至本医疗、乐聚机器人、微知卓、斯坦德等优秀项目,其中1家企业被上市公司成功并购,2家企业已申报科创板、2家计划年内申报创业板,8家企业登陆新三板,70%被投企业拿到二轮融资。

自成立以来,青橙资本先后获得的荣誉有:

• 2016年,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 2017年,创始合伙人张云鹏荣获“融资中国2017年度中国股权投资杰出创新人物TOP30”;

• 2019年,荣获“融资中国2018年度中国最佳早期投资机构TOP30”;

• 2019年,荣获“深圳市投资商会2018深圳新锐投资机构”;荣获“中国深圳创投机构投资(项目)排行榜TOP30”。


转载请注明出处。

张云鹏青橙资本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