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百科

中国化学激光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50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

rongpuiwing 来源:易美云学术2019-10-15 我要评论(0 )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激光技术已经走到了国际一流行列,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其中的艰辛,没有人说过中国激光的发展历史,今天本媒带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激光技术已经走到了国际一流行列,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其中的艰辛,没有人说过中国激光的发展历史,今天本媒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中国化学激光的发展历程。


在中国一直从事化学激光研究的就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化学激光研究已经有50多年了,从白手起家,到我国HCl化学激光首光,从坚持“非共识”创新,到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HF/DF化学激光器,再到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氧碘化学激光器、特殊HF/HBr化学激光关键技术突破,化学激光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理论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攻关,再到技术集成,不断突破、不断升级、不断超越,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化物所自从成立之后,科研方向就一直面向国家重大任务需求,早在1960年7月,美国科学家梅曼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1961年,加拿大科学家Polanyi首先提出了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振转布局反转实现红外化学激光的设想,西方国家都开始探索利用激光作为各种光武器,毛主席就进行了专门的指示,我们也搞一批人专门去研究它。


1962年,化物所成立了化学激光研究小组,在化学激光基础知识薄弱、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技术、设备封锁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艰难的探索,在1966年,我们成果研制出了第一台利用光引发的化学能泵浦HCl化学激光器,比美国科学家Kasper和Pimentel造出世界上第一台脉冲HCl化学激光器,仅晚了两年。


为了让激光器的能量更大,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我们正式开始了高能化学激光器的研究。1973年,化学激光研究室成立,在1974年,我们成功研制出燃烧驱动连续波高功率HF/DF化学激光器,我们一边研制激光相关的设备,还一边研究化学激光的机理和基础理论研究,经过不断研究,我们开始了新“泵浦”反应和分子碰撞传能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开创了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


1982年,我们成功研制出第一台氧碘化学激光器,拉开了我国高能短波长氧碘化学激光研究的序幕,1994年,我们的氧碘化学激光器有了新的突破,使激光器体积有了量级的提高,我们的氧碘化学激光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仅次于美国,技术的成功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当时的科研人员,不顾条件的简陋,艰苦奋斗,当下达攻关任务之后,不同专业、不同组别的人不分彼此的团结到一起,精诚团结投入到国家任务的攻关之中,为了建三个50立方米的实验真空罐,紧急去冶金部调拨20吨钢板,为了加工这样的罐子,所里科研人员和工人师傅一起,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吃在施工现场,睡在04楼礼堂,奋战了40多天,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这是几代研究人员的艰苦奋斗,推动着化学激光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如今如今的化学激光研究实验室,已经不是当初的十几个人了,如今的研究组变成了上百人的团队,组织结构进行了转变,有横有纵,实验基地也从几十平方米,变成了现在的两万余平方米,设备也焕然一新,如今有上百台国际先进仪器,让我们看到了化学激光实验室的巨大发展,希望新一代的科研人继续将化学激光发扬光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发展化学激光历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