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从“五扇门”到“三大碗”,真激光让博物馆活起来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科极光2023-04-18 我要评论(0 )   

夜幕降临,五扇卷帘幕悄然落下,告别白天熙攘的游客,渭南博物馆开始上演博物馆“奇妙夜”。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耳熟能详的历史,生动形象的呈现,渭水...

夜幕降临,五扇卷帘幕悄然落下,告别白天熙攘的游客,渭南博物馆开始上演博物馆“奇妙夜”。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耳熟能详的历史,生动形象的呈现,渭水之南这座城市的现在和过去交相辉映。


渭南博物馆的“奇妙”夜晚



渭南博物馆光影秀


邢窑博物馆是呈现邢白瓷历史文化的主题博物馆,因其独特造型被大家戏称为“三大碗”。月亮爬上树梢,光为笔墨,影为釉,为其勾勒出四季交替和独有的文化符号。


邢窑博物馆“三大碗”夜间光影绽放



邢窑博物馆光影秀


赋生命以美好,伴岁月以文明。作为无可比拟的发现之地,博物馆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并让我们敞开心胸接受新思想。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近年来,各地博物馆采用多样化的方式,亮化、活化博物馆,让沉甸甸的历史,以更加鲜活的形式走进民众。其中,渭南博物馆和邢窑博物馆所采用的正是“真激光”光影秀的形式,它以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穿越千年的光影画卷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真激光”显示技术为文博幻新带来“硬支撑”

“真激光”是杭州中科极光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新型显示技术,被称为激光显示的“终极答案”。相比于普通的光源,“真激光”所采用的三基色激光光源投影具有亮度高、体积小、能耗低、高集束性等优点,因此,在墙面、山体、水幕等各类媒介上投影都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是LED和LCD等其他显示技术产品目前无法比拟的。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团队为代表的中科院科学家们,就着手进行三基色激光显示的研究,掌握了核心知识产权,并将其命名为“真激光”显示技术。“真激光”以三基色激光为光源,经过先进的架构工艺,实现了图像高保真再现,可全面实现国际最高BT.2020标准。

据了解,中科极光是中国最早提出激光显示产业方向的团队,并开展了早期研发工作,一直在行业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不仅如此,中科极光作为许祖彦院士团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企业,还承担了将“真激光”显示技术发展壮大的使命。

“真激光”工程投影:亮度“冲顶”、色彩绚丽

在工程投影领域,“真激光”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在高效率控制驱动、高精度分时调制、颜色管理、高效能热管理、匀场照明等关键指标方面均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中科极光实现88000流明“真激光”工程投影机量产,并应用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的亮化项目中。如今,“真激光”工程投影产品已达到90000流明亮度。另外,“真激光”能展示的色彩总数达10.7亿色,接近人眼识别的90%,色彩生动、层次感强。


中科极光系列“真激光”工程投影机


在使用寿命和节能环保方面,“真激光”显示技术也具备显著优势。其使用寿命长达30000小时,不同于其他显示技术的锯齿状衰减,或者生命周期之后的滑坡式衰减,“真激光”在30000小时周期后,亮度保持在初始亮度的80%左右,能够持久服务。中科极光“真激光”工程投影机光效高达17.8 lm/W,实现了98%的光电转化,能耗是同类产品的1/4—1/3,符合绿色发展的低碳理念。

历史与科技的交汇:光影艺术擦亮中国文化

近年来,利用新型技术和先进理念,“国潮”正在兴起,科技为历史文化的表现创造了更丰富的交互体验,公众能够以更加生动、多彩的方式接触历史,感受文化。全国各地博物馆、文保单位也在围绕“文物+旅游”“文物+科技”新业态的发展积极探索,让文物更好地讲好历史文化故事。


2021年西安城墙灯会


作为物质文化遗产大国,我国现存大量的历史遗迹,是历史的活化石。“真激光”投影方案作为非接触式的亮化方案,被各大文物保护单位使用。其中,西安明代古城墙上演的《嗨皮陕博》通过投影的方式,让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生动起来。两者之间的联动,产生了巨大的文化效应和经济效益,成为西安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常州天宁寺塔佛陀“拈花微笑”


常州天宁寺塔,通过“真激光”投影技术和全景投影技术,将佛陀“拈花微笑”的典故展现得淋漓尽致。配合光影讲人文故事,已经成为新的时尚,成为博物馆、历史遗迹等向大众展现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科学技术的新载体,让历史文化从“展览台”走向大众。

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真激光”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其构成的“参天大树”成为“折柳寄情”章节的一大亮点,在国际舞台上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科技实力。

目前,中科极光的“真激光”工程投影产品涵盖了50000流明~90000流明不同亮度级别。下一步将继续丰富产品系列,向30000、40000、20000以及10000流明的工程投影机延伸,更好满足不同场景对工程投影的需求。

同时,中科极光将继续弘扬“科技向善”的理念,针对不同历史文化项目,以“真激光”的技术量身打造更多的光影盛宴,让大众享受多姿的“博物馆奇妙夜”,传达中国文化之美,彰显中国历史底蕴,让世界看见新时代“科技+文化”的中国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