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一文搞懂激光冷却,或将是人类最重要的技术突破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2-03-08 我要评论(0 )   

什么是激光冷却?这是一种利用激光将气体温度降低到接近绝对零度的方法。激光冷却的目的和背景是什么?当时(20世纪)的科学家们想要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玻色-爱...


什么是激光冷却?

这是一种利用激光将气体温度降低到接近绝对零度的方法。

激光冷却的目的和背景是什么?

当时(20世纪)的科学家们想要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是一种现象,在这种现象中,许多被称为“玻色子”的粒子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下表现为相同形状的波。

此外,为了实现超导电性和超流体性,还需要使其温度极低。

激光冷却的细节是什么?

如上所述,激光冷却的目的是降低气体的温度。首先,什么是温度?从微观上讲,它是组成气体的粒子运动的强度。运动越剧烈,温度就越高。运动越平静,温度就越低。因此,“降低温度”就相当于“尽可能地停止组成气体的粒子的运动”。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可能地停止运动呢?正如你可以从“激光冷却”的名字中看出的,它涉及到用激光照射粒子。下面,我们将特别讨论原子的冷却问题。


如图所示,激光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向照射到待冷却的原子。换句话说,这六个是xyz轴的正负方向。

那么什么是激光呢?激光器是波长一致的光。为什么要使波长相同??因为原子有特定的波长,很容易被吸收。原子并不是吸收任何波长的波。

这里的关键点是,被照射的激光的波长应该比容易被目标原子吸收的波长稍长一些。为什么?这是因为目标原子在移动。那他们移动有什么问题?


原子也具有波的性质。正如你从多普勒效应中看到的,相对的波的波长被认为更短。

假设我们准备了“适合”的波长,很容易被目标原子吸收。然后,如上图所示,在波面移动的原子会感到波长比那个波长短。因此,激光不会被充分吸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用稍微长一点的波长照射激光束,这样运动的原子就能很好地吸收它。

如果它向相反的方向移动呢?


这不是问题。因为激光束从六个方向发射,它们将控制原子在相反方向的运动。


此外,后向的激光束不会使物体加速。这是因为激光不吸收特定波长以外的波。在向同一方向运动的波的情况下,多普勒效应使波长看起来比实际长。

原子的原始动量和被辐射的光的动量之间存在守恒定律。因此,目标原子的运动是平静的。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朱棣文、克劳德·科恩·塔努吉和威廉·D·菲利普斯,以表彰他们利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