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两大标准“破冰”齐发!激光清洗大有可为!

星之球科技 来源:宝宇激光2022-02-17 我要评论(0 )   

近期,航天领域激光清洗团体标T/YH1024-20228《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焊接前表面激光清洗检验方法》、T/YH1025-2022《热控涂层激光精密成型试验方法》,经中国宇航学会批准...

近期,航天领域激光清洗团体标T/YH1024-20228《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焊接前表面激光清洗检验方法》、T/YH1025-2022《热控涂层激光精密成型试验方法》,经中国宇航学会批准予以公布,自2022年6月1日开始实施,并推荐社会有关领域采用实施。



其中《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焊接前表面激光清洗检验方法》规定了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焊接前表面激光清洗工艺的一般要求、工艺方法、工艺过程、质量检验等内容,《热控涂层激光精密成型试验方法》规定了航空航天热控涂层激光精密去除成型试验的一般要求、试验方法、试验结果评定、试验报告等内容。在激光清洗技术装备领域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国内标准体系在此领域的空白,树立起具有权威性的行业参照,对激光清洗技术在航空航天、铝合金焊接领域的应用及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2022第一批宇航团体标准发布清单



何为激光清洗?优势在哪?



激光清洗工艺本质上其实就是用激光能量穿透物体表面,在100飞秒左右物质中的电子会开始吸收能量震动,在物质表面产生等离子体;大约7-10皮秒之后电子的能量转移到晶格使晶格开始震动,在10皮秒过后物体开始产生宏观温度,被激光照射的局部材料这时会开始升温、熔化、汽化,从而达到清洗的目的。



▲高倍摄像下的激光清洗



关于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焊接前清洗,传统的清洗方式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化学清洗容易导致环境污染,获得的清洁度也很有限,特别是当污垢成分复杂时,必须选用多种清洗剂反复清洗才可能满足表面消洁度的要求;相对而言,超声波清洗效果不错,但对亚微米级污粒的清洗无能为力,清洗槽的尺寸限制了加工零件的范围和复杂程度,清洗后对工件的干燥亦是一大难题。



▲航空铝合金激光除漆效果展示



不同于传统清洗工艺,激光清洗完全开拓了工业清洁技术的新思路,是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工艺,可以适用大多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焊接前表面及零部件的清洗。在有效清除物体表面的锈、油、膜、氧化皮、油漆等污染物的同时,更不会损伤基材,同时兼具无污染、无消耗品、可选区精密清洗、洁净度高等优势。此外,激光清洗还覆盖工业制造领域的模具表面处理、汽车制造、船舶工业、精密电子、轨道交通、电力电网等高端制造,并逐步取代传统工业清洗工艺。



宝宇(武汉)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激光核心器件及成套技术与智能装备供应商,致力于自主研发和生产环保低耗能激光清洗设备。宝宇激光工程师根据多次实验结果及实际应用参数,开发和升级出一套便携式,可满足不同行业的不同清洗需求的中小功率系列、中高功率系列智能设备,目前已成熟应用于各类恶劣复杂的工业环境下作业。同时,宝宇激光还可根据客户指定清洗对象或特殊表面处理质量要求,提高定制化工艺及装备,为广大企业绿色、高效优质发展保驾护航。



当今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激光制造是我国“十三五”期间部署的重点任务,激光清洗技术作为现代绿色清洗技术,是新时代工业发展的产物,必将在工业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大力发展激光清洗技术对我国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幅提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