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东南亚半导体IDM、晶圆代工、封测企业设厂情况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京科能2020-03-23 我要评论(0 )   

东南亚聚集了多家IDM、晶圆代工和封测企业,这里共收集了主要企业在东南亚6国的设厂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全球前十大IDM企业中有7家在东南亚设有制造工厂,总数量...

东南亚聚集了多家IDM、晶圆代工和封测企业,这里共收集了主要企业在东南亚6国的设厂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全球前十大IDM企业中有7家在东南亚设有制造工厂,总数量在25座左右,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中也有7家设厂,总数量约11座。


东南亚全部电子元器件产能预计占到全球的20%,其中CPU、非易失性存储器和阻容制造占比高出该数值,典型代表是表中所列的英特尔、西数/希捷和三星/村田/太诱。


  • 马来西亚:东南亚晶圆制造、封测巨头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乃至亚洲最重要的半导体出口市场之一,仅次于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同时,它也是全球封测主要的中心之一,据了解,东南亚在全球封测的市占率为27%,其中马来西亚独占一半。


据统计,马来西亚当下共有50余家半导体公司,其中大部分为跨国公司,如AMD、飞思卡尔半导体、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英特尔、瑞萨、德州仪器等。马来西亚本土的半导体公司极少,知名企业有Unisem和Inari


而在封测方面,许多国际大厂包括英特尔、日月光及英飞凌都在马来西亚设有封测厂。同时,在2018年前后,通富微电曾收购马来西亚封测厂FABTRonIC SDN BHD100%股份;华天科技携手控股股东华天电子集团要约收购马来西亚主板上市公司Unisem75.72%股权;苏州固锝分两次完成了对马来西亚封测厂商AICS公司100%股权的收购。


此外,除了封测、晶圆代工等产业外,在马来西亚设厂的被动元件公司还包含华新科(电阻)、旺诠(电阻),以及日商村田(电感、MLCC)、铝电厂Nichicon、Nippon Chemicon、固态电容厂Panasonic等



  • 菲律宾:MLCC大厂聚集地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拥有“MLCC工厂聚集地”的称号,因为这里有村田、三星、太阳诱电等MLCC大厂。据数据显示,村田在马尼拉的大厂产能占公司整体的15%,三星在马尼拉的大厂产能占公司整体的40%,此外太阳诱电在马尼拉也有MLCC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汽车、家电、手机及智能设备的发展,下游对于MLCC的需求在不断扩大。以智能手机为例,2020年被称为5G元年,承载着5G智能手机大幅替换4G、3G手机的希望。


而根据市场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预估sub-6GHz的5G手机其MLCC用量约较4G手机多出10%,至于mmWave毫米波的5G手机的MLCC用量增加更多,大约会增加20-30%。一般来说,4G版iPhone手机的MLCC用量已超过1200颗,等到5G版,用量可能会达到1500颗。


  • 新加坡:半导体产业链比较成熟

新加坡拥有从IC设计、制造、封测等成熟的半导体产业链。过去的数十年,全球半导体大厂纷纷选择在新加坡设厂,如ST、安华高科技、联发科、美光,以及分销巨头安富利和富昌等。


据数据显示,新加坡目前拥有包括40家IC设计公司、14家硅晶圆厂、8家晶圆厂、20家封测公司以及一些负责材料、制造设备、光掩膜等产业的相关企业。


  • 泰国:世界第二大硬盘出口国和生产国

泰国电子信息产业发端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只有一些小型的电器和电子装备厂。据中国贸易网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电子行业的总贸易额约为710亿美元,其中出口收入约370亿美元。2017年,泰国主要出口电子产品为电子硬件组件(包括硬盘驱动器)和集成电路。泰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硬盘出口国和生产国。同时,泰国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领域享有同等声誉,因为泰国是东盟地区这些电子产品的主要制造基地之一。


泰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约有2068家企业。其中,约有15%为大企业,85%以小企业居多,行业工人60万人,其中65%在大公司工作,35%在小企业工作,产业分布应用电器、家用电器、计算机硬盘、集成电路等产业为主。目前泰国电子产业正处于调整生产结构的初期阶段,以符合全球市场需求,如增加对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和半导体等全球市场需要的产品的投资,且这些电子产品是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系统和无线射频识别系统等电子零部件的组成部分。


  • 越南:主要还是代工

目前包括英特尔、三星以及捷普(Jabil)均已在胡志明市当地的西贡高科技园区经营多年。现在有很多外资企业选择在胡志明市周遭的省分:同奈(Dong Nai)、平阳(Binh Duong)或西宁(Tay Ninh)省、河内等地投资设厂。


据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洲)估算,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工资不过每小时2美元,而到了2016年已上涨至3.9美元。相比之下,越南的制造业工资仍然在每小时1美元左右,其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更为凸显。也因此,越南也被视为中国的替代品。


  • 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地区第二大汽车制造枢纽

印度尼西亚是继泰国之后东南亚地区第二大汽车制造枢纽。据印度尼西亚工业部副部长Harjanto透露,印度尼西亚政府计划引入一种财政机制,该机制可为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提供税费减免政策;此外印度尼西亚还将同对电动汽车需求较大的国家签订关税特惠协议。


据悉,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经济体,拥有巨大的红土镍矿石储备,其是驱动电动车的锂电池的关键原料。因此印度尼西亚当局有意凭借巨大的红土镍矿石储备,成为地区性的锂电池生产主力并以此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车消费需求。Gartner表示,从长远来看,预计印度尼西亚将成为亚太地区的替代电子设备制造地。


除此之外,据去年外媒报道,苹果代工企业和硕科技公司也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巴塔姆岛(Batam)开始运营新工厂。此外,和硕将对印尼新制造工厂计划长期投资3亿美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IDM晶圆代工封测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