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VCSEL产业前景广阔 供应链密集布局后趋于完善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强电子网2018-08-26 我要评论(0 )   

1. VCSEL 外延片供应商:IQE、全新等积极布局IQE:苹果iPhone系列VCSEL外延片唯一供应商IQE公司是一家位于英国威尔士海港城市卡

 1. VCSEL 外延片供应商:IQE、全新等积极布局
 
IQE:苹果iPhone系列VCSEL外延片唯一供应商
 
IQE公司是一家位于英国威尔士海港城市卡迪夫的硅晶圆公司,其致力于半导体产业科技前沿超过25年,被认为是半导体行业先进晶圆产品和晶圆制造服务的全球领先供应商。IQE的核心业务是外延技术,是各种终端市场应用的技术推动者。IQE制造的晶圆产品被全球主要芯片公司用于生产能够实现各种高科技应用的芯片,主要经营市场包括无线通信,先进太阳能(CPV),高分辨率红外系统,高效LED照明,高效电源开关以及一系列使用先进光子激光器和探测器的消费和工业应用。
 
IQE是VCSEL产品的市场和技术领导者,具备能够实现光学互连的化合物半导体技术。2013年,IQE与飞利浦签订磊晶片供应合约,并共同开发终端市场应用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产品。截至2017年中旬IQE在外延片市场份额上占比已达到60%,近期其法人代表更是向相关媒体透露公司在VCSEL晶圆市场占有约80%的份额,并且在终端市场供应几乎所有公司。
 
IQE公司生产的硅晶圆为3D传感器使用的VCSEL所必须部分。公司在2017年传闻成为苹果公司新iPhone VCSEL激光器供应商之后在短期内股价暴涨大约400%。据外资分析师分析,2019年IQE的传感器业务仅来自苹果的营收就有希望达到5000万美元。
 
随着VCSEL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范围扩展,VCSEL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IQE公司通过了产能扩张计划。18年2月,IQE宣布公司将增加一条新的生产线来生产相关的VCSEL元件,目前公司仍是苹果公司iPhone系列唯一的已知VCSEL EPI外延片供应商。
 
全新光电:有望成为第二家苹果VCSEL外延片供应商
 
台湾厂商全新光电已积淀了将近15年的外延与芯片技术,目前也已经送样VCSEL外延片至苹果公司,虽然仍需等待苹果公司的产品审核,但公司已将加入苹果iPhone系列手机和其他设备的VCSEL 3D传感器供应链列为2018年公司主要业务目标之一。一旦此次审核通过,全新光电有望成为苹果公司除IQE之外的第二家VCSEL外延片供应商。有消息透露公司将于2018年第2第3季度开始生产6英寸VCSEL外延片。
 
2.亚洲晶圆代工厂商积极发展VCSEL 谋求市场份额
 
台湾晶圆代工厂商稳懋于去年借助美国厂商Lumentum,成功打入苹果公司iPhone X人脸识别系统中的3D Sensing元件供应链,公司去年业绩也因此增长迅猛。虽然苹果公司为了分散供应链风险开始寻求其他多家供应商,但稳懋方面对此仍保持乐观态度,因为目前应用在手机3D Sensing元件上的VCSEL都是利用6英寸设备生产,而其他厂商从4英寸设备改为6英寸需要技术革新和时间,短期之内不会对稳懋造成实质性竞争威胁。稳懋今年将支出约70亿元新台币用于采购设备和添置生产线以满足下半年客户产能需求。
 
此外,晶电近日宣布分割半导体代工业务,成立全权控股子公司“晶成”,晶成将专注于VCSEL及GaN on Si电力电子元件等半导体代工业务,VCSEL事业方面4英寸将以数据通讯为主,而6英寸则锁定3D Sensing。晶电的VCSEL产品目前以供应资料中心传输应用为主,公司表示,将持续更改机台、扩大VCSEL产能建置,预计今年将有更多机台投入VCSEL量产并提升VCSEL产能25%。除原有应用于资料传输的VCSEL磊芯片外,晶电将于今年推展应用于感测的VCSEL产品。
 
据外资预估,晶电将从第2季开始生产苹果iPhone使用的VCSEL,而Android的VCSEL产品将于下半年开始出货。至于VCSEL的技术部分,晶电已有能力出货VCSEL距离感测器,但是用于3D Sensing的VCSEL技术仍在认证阶段。据预计,晶成最快将于本年第4季度拿下第一家非苹果3D Sensing代工客户,并再未来12个月内实现获利。

转载请注明出处。

VCSEL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