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让3D打印技术与医学真正结合起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郑州晚报(郑州)2017-12-11 我要评论(0 )   

河南龙光三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经开第二大街双创示范基地,是个性化定制医疗器械3D打印技术与应用示范的产业化、规模化运营的第一品牌,是经河南省科...

 让3D打印技术与医学真正结合起来

河南龙光三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经开第二大街双创示范基地,是个性化定制医疗器械3D打印技术与应用示范的产业化、规模化运营的第一品牌,是经河南省科技厅评定的河南省科技型A类企业,也是经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财政局共同认定的国内第一个“医学3D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从医多年,立志使医疗更精准
张建卿是河南龙光三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三维)董事长,1969年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父承祖业,子承父业,他也选择了从医。1992年从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1998年获得郑州大学心胸外科硕士学位,之后赴法攻读血管外科博士学位,其间获得法国专科医师证明, 2007~2009年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任职,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心外科专家。2011年调至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任职科室主任。
从医20多年来,张建卿手术经验丰富。在工作期间,他发现现在的诊断技术即使结合CT、彩超等设备,依然无法做到完全准确的判断。在法国攻读博士期间,他就想把3D打印技术与心外科手术结合起来,甚至和整个医学科学结合起来。真正促使张建卿将3D打印技术与医学结合起来是源于父亲的一次意外住院。父亲突发心血管疾病住院,当时很多的心血管病专家建议手术治疗,但心脏病手术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当时,张建卿就想能不能把病变部位变成直观的、人人都能看到的东西。于是,张建卿准备把3D打印这个概念变成现实,并从自己最熟悉的心胸外科方向入手,让3D打印技术与医学真正结合起来,让病变部位立体地呈现出来,使医疗能够更精准。
在张建卿团队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9月18日,我国第一例个体化3D打印心脏诞生了,并在同年11月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年会上,作为特别成果向全世界医疗同行展示。
帮助提高手术精确性和安全性
龙光三维能够基于中国最大的数字化人体器官数据库,准确打印3D心脏等人体器官,并且能准确再现人体器官内部组织结构和血管结构。人体器官3D打印全真模型可以精确地提供患者在病理状态下的器官模型,革新现有诊疗模式,帮助医生对患者组织及器官形成立体化、全面化、精准化的认识。可应用于实体器官疑难疾病的结构性诊断、术前讨论会诊、手术预演、手术指导、术中导航、术后效果评估、个例数据保存、会议教学等方面。其应用效果可提高术前诊断准确率、精确手术方案、提高手术成功率、便捷医患沟通、教学会诊、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等。
据多个中心的临床应用数据分析统计后,通过人体器官3D打印全真模型,患者、患者家属、医生之间沟通效率和准确率可以提高4~6倍;手术过程直接、精准、快速,手术时间可以缩短10%~22%。从手术效果及术后评估来看,使用人体器官3D打印全真模型更加安全、有效。
通过革命性的3D全真人体器官模型,可让医生在真实情景下进行充分的手术预演,能有效帮助医生把手术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手术更快、更准确,可大幅度提高手术水平的精确性、安全性,实现划时代的精准医疗。
推广应用 呼吁3D打印临床准入
随着医学影像成像技术的改进,设备的发展,3D打印技术创新材料的出现,在不久的将来心脏模型的临床制作将有更大的发展。模型平台创造可以使医学影像数据向模型实体转换,提高一个观察高度。
 
中国需要创新,更需要原始创新,因为创新本身就是生产力,推动创新不应只停留在表面,更应该深层次地进行推动。他们的工作将对精准医疗、数字化医疗有实质的帮助和推动,这也正是它的社会价值体现。
创业真言:中国需要创新,更需要原始创新,因为创新本身就是生产力,推动创新不应只停留在表面,更应该深层次地进行推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