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智能制造”引领佛山走向制造业强市

来源:人民网2017-11-04 我要评论(0 )   

佛山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珠江西岸最大的城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了珠西的半壁江山。佛山市长朱伟7日与粤造粤强-广东创新

 “佛山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珠江西岸最大的城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了珠西的‘半壁江山’。”佛山市长朱伟7日与“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团交流时说,利用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佛山主动培育新结构,强化新动能,把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作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制造业大市走向制造业强市。

  禅城古地 制造新城

  佛山原名季华乡。相传在唐朝贞观年间,因在城内塔坡岗挖掘出三尊佛像,世人以为是佛家之地,遂改季华乡为“佛山”。

  这里是曾经的岭南重镇,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与湖北的汉口镇、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朱仙镇并称全国“四大名镇”。鸦片战争期间,铸造技术发达的佛山,生产的大炮在抗击外来入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留存在世的“虎门铁炮”中就有不少是佛山造。

  佛山因制造业而兴,以制造业而旺。而今的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已形成机械装备、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等优势产业集群,成为了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制造业名城。2016年GDP达到863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万亿元。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市。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朱伟说,佛山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产品智能化,通过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选取百余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打造柔性化的生产,场景化的示范生产,引领中小企业进行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转型升级,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进行技术改革。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佛山能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市。”朱伟说

  创新驱动 智能升级

  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层高近6米的车间里,各个作业空间区分明显,一边是工人正在组装设备,相隔3米多的过道另一边就是“待出货区”:几台无人搬运车(AGV)成品正沿着地上的磁条带在移动,转弯、直行、暂停,都显得井然有序。

  “这是在做出货前的测试,每台机器出厂前都必须严格测试。”嘉腾公司副总裁陈洪波介绍,嘉腾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工业设计“奥斯卡”德国红点奖的机器人公司,也是广东省内最早一批进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领域的企业。

  多年来坚守创新和深耕智能制造,使得嘉腾的技术实力逐渐获国内外下游企业的青睐。如今,嘉腾的AGV在市场的保有量超过3000台,众多国内一线汽车、电子、家电、卫浴、纺织、物流企业等都是嘉腾的客户。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就是创新主体中的主体。创新驱动发展就要先抓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还要抓一些新型的研发机构和推动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在南海区狮山镇,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正以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孵化服务和人才引培机制,吸引大量高端人才和团队扎根于此。

  作为一个集数控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创新型科研实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广工大数控研究院目前已建成4大创新创业平台,引进16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孵化了50多家企业,培养创新人才400余人,服务地方企业超1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亿元,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为佛山的企业技术水平、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珠西“龙头” 产业聚集

  “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把珠江西岸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业经济带,佛山是龙头。”朱伟介绍,广东是制造业集聚高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的1/3在珠江西岸,而佛山去年总产值660多个亿,占了整个珠江西岸的一半。

  近年来,佛山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等“工作母机”,大力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装备转变。目前,已有超过11000家装备制造企业,不少于2800台的工业机器人,佛山装备制造业渐成规模。

  不仅如此,佛山32个镇街有34个“特色镇”,基本每个镇街都是一个专业镇,有些镇还有两个特色产业,产业协作能力非常强。朱伟介绍,企业能够在这里很容易配套协作,“把想要干的事干成”。比如北滘镇,围绕美的的几千家工厂集聚在周边,不仅规模大,门类齐全,由此形成的产业集聚和协作能力就非常强。这也是佛山产业集聚能力、产业竞争力的一个很大优势。

  从制造到智造,从数量向质量,佛山制造正在走一条特色的智能升级新路: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智造”过程中依靠的装备制造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紧扣制造业创新这个核心关键,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佛山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