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激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原来这么简单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河网2017-05-19 我要评论(0 )   

李先生在接受激光治疗  一个多月前,住在郑州花园口的李先生总感觉眼前有一层薄薄的雾,而且有黑点晃来晃去,他以为过几天就好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李先生在接受激光治疗  
 
  一个多月前,住在郑州花园口的李先生总感觉眼前有一层薄薄的雾,而且有黑点晃来晃去,他以为过几天就好了,也没在意。过了几天,症状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重。李先生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眼底的血管不好了,是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李先生是《大河健康报》的忠实读者,正好看到报社联合郑州7家知名公立大型医院,举办首届大河“关注糖人眼底健康”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不但免费筛查眼底,还给符合条件的患者免费做激光治疗。他打通了此次活动参与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眼科的报名电话。眼科工作人员给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告诉他适合做激光治疗,并为他预约了激光手术的时间。
 
  激光治疗前 要散瞳3次
 
  按照预约的日期,李先生一大早就来到郑州人民医院眼科门诊,眼科主任刘平安排医生为他散瞳。刘平主任说,因为激光是打在视网膜上,点散瞳眼药有助于让瞳孔扩大,手术时,医生的视野更宽,激光的治疗效果也就更好。
 
  散瞳药水每10分钟点一次,重复3次。散瞳间隙,记者对李先生进行了采访。李先生今年63岁,发现糖尿病17年了,从没有检查过眼睛,也从不知道糖尿病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不仅如此,他的血糖控制得也不太好,吃降糖药,却很少查血糖。更让家人不能接受的是,李先生特别喜欢喝酒,有着40年的酒龄,几乎每天都喝,每天至少半斤白酒,而且是中午和晚上一天两喝,聚会时和朋友们一起喝,没聚会时自己在家一个人喝。
 
  刘平主任说,血糖控制不好,长期过度饮酒,是李先生得糖尿病眼病的主要原因。
 
  激光治疗视网膜病变  
 
  门诊就能做
 
  瞳孔散好后,医生把李先生领进激光治疗室,签署治疗同意书时,医生向李先生详细讲解了激光治疗的意义。
 
  人的眼球好比一台全自动照相机,视网膜好比底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控制得不理想,视网膜上的血管就会受到损伤,底片就不好了。眼底血管受损后,血液供应量不足,眼底就会缺氧,人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当眼底得不到足够的血液时,就会想办法生出很多小血管,用来满足眼底对营养和氧气的需求。这些小血管杂乱无章地在眼底生长,结构不完整,非常脆弱,极容易出血。
 
  激光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原理是这样的:通过激光把眼底一些不重要的区域毁掉,减少眼底对血液的需求量,也就杜绝了那些为了代偿而出现的小血管。没有了这些小血管,眼底出血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激光治疗疗效确切,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和常规手术相比有很大的优越性。激光不是放射线,对正常的眼组织无损害,门诊就能做。
 
  治疗过程很简单,像做眼底镜检查一样,李先生戴上类似放大镜的镜头,将眼睛靠近激光治疗仪,医生摇动手柄,找到视网膜新生血管,触动激光发射装置,对新生血管进行毁损。激光治疗时间并不长,大约40分钟后,手术圆满结束。
 
  “稍微有点疼,但能忍受。”李先生说。
 
  激光治疗后 患者需要这样做
 
  医生给了李先生两支眼药水,并告诉他用法,同时叮嘱他,激光治疗后当天最好不要看电视或过度用眼,避免低头和用力运动。激光术后半个月要记得复查,其间避免剧烈活动。
 
  治疗后的几天,眼底病患者尽量少食或不食糖类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少吃酱菜等腌制食品;少吃动物油脂,尽量选用植物油,多吃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胡萝卜;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如海带、紫菜、海鱼等;镁低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视网膜病变,适当地补充镁是防止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措施,含镁丰富的食品有绿叶蔬菜、小米、荞麦面、豆类及豆制品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治疗仪激光发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