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西安天瑞达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应用于GE燃气轮机叶片

Johnny Lee 来源:中国航空报2016-01-30 我要评论(0 )   

2015年12月17日,GE能源公司正式批准了天瑞达某型燃气轮机叶片的首件鉴定工作,开始为GE能源公司提供该型燃气轮机叶片激光冲击强化量产加工服务。天瑞达成为目前除美国...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金属材料表面强化处理手段,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石油化工、核工业和高端装备模具等众多制造领域。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掌握该技术,其中一家是中国西安天瑞达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达”)。

2014年7月,天瑞达与GE能源、成发科技合作,利用天瑞达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激光冲击强化设备开展GE能源公司地面燃气轮机叶片激光冲击强化应用服务的首件鉴定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试验验证,现场审核,天瑞达为GE能源公司提供的某型地面燃气轮机叶片首件鉴定试验叶片全部达到GE能源公司的测试要求。

2015年12月17日,GE能源公司正式批准了天瑞达某型燃气轮机叶片的首件鉴定工作,开始为GE能源公司提供该型燃气轮机叶片激光冲击强化量产加工服务。天瑞达成为目前除美国本土企业之外全球唯一一家获准为GE提供激光冲击强化服务的企业。

激光冲击强化技术是利用强激光束产生的等离子冲击波,提高金属材料的抗疲劳、耐磨损和抗腐蚀能力的一种高新技术。它与现有的冷挤压、喷丸等金融材料表面强化手段相比,具有非接触、无热影响区、可控性强以及强化效果显着等突出优点。

1988年激光冲击强化技术被美国《研发杂志》评为全美100项最重要的先进技术之一。同时,美军上世纪90年代的发动机高频疲劳研究计划中,该项技术居首位。另外,该技术还被美国军方确认为四代战机发动机80项关键技术之一。

早在2008年时,天瑞达就承建的中国第一条激光冲击强化生产线。这标志着中国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向工程化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可实现该项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航空产业技术门槛高,投资风险大,研发周期长,效益回收慢,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高端产业。天瑞达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航空工业的一个典型代表。天瑞达目前已取得专利授权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同时还将在激光冲击强化的可靠性解决方案、系统控制办法、工艺参数控制与反馈、吸收保护层材料、约束层控制、复杂构件的特殊部位强化等多个方面进行相关专利与软件著作权的申请与保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冲击强化激光束燃气轮机叶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