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

京产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中标越南河内轻轨

来源:北京日报2015-01-22 我要评论(0 )   

4年多前,国产CBTC信号系统首次在北京地铁应用,使我国成为第4个成功掌握CBTC(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国家。

 4年多前,国产CBTC信号系统首次在北京地铁应用,使我国成为第4个成功掌握CBTC(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国家。记者日前从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联合中标越南河内轻轨项目,这意味着“北京信号”即将走出国门。
 
  “进城”20天
 
  7号线国产信号系统稳定
 
  每天从北京西站驶来的地铁7号线列车将乘客送达东端的终点站焦化厂站,然后驶入位于地下2层的焦化厂车辆段。
 
  从列车到焦化厂车辆段,再到北京小营指挥中心,大大小小的轨道交通设备都被一条看不见的“线”连通并实现综合调度。这看不见的“线”,就是CBTC信号系统。大到每条线路上的列车启动停靠,小到每辆列车的车门开关,都依靠它控制,堪称地铁的“大脑”与“神经”。
 
  去年年底开通的地铁7号线,全部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已经超过了90%。而作为最主要的核心装备之一,CBTC信号系统出自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京味十足的“北京信号”。
 
  相比此前国产CBTC主要应用的郊区线路,7号线面临的客流压力较大,对信号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更为苛刻。“开通20多天来,并没有因为信号故障影响7号线的正常运行。”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7号线信号系统的刘超告诉记者,自主化信号系统完全能够适应城区地铁较高的运载压力。
 
  能扛高客流
 
  发车间隔可达90秒
 
  2010年年底,亦庄线和昌平线同时开通。也正是这两条线路,真正实现了CBTC信号系统的首次国产化。在此之前,我国地铁主要选择国外厂商生产的信号系统,并未掌握这一核心技术。
 
  相比国外技术,CBTC国产化既能节省成本,也能更好满足现场服务、维修等售后需求。面对北京早晚客流高峰的压力,国产化的CBTC信号系统能吃得消吗?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伟介绍,对于CBTC信号系统来说,能否扛得住较大客流量,主要体现在能否满足较小的发车间隔。目前,这一系统能够满足最小发车间隔90秒的要求,完全能适应北京地铁的客流高峰。
 
  “北京信号”出海
 
  中标越南河内轻轨项目
 
  据统计,“北京信号”已经实际应用到北京的4条地铁线中,总里程突破100公里。
 
  而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在过去两年内陆续拿下成都地铁3号线、长沙地铁1号线、深圳地铁7号线、天津地铁6号线和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CBTC信号系统总包项目,部分线路已经进入施工阶段,总里程数突破135.9公里。
 
  与此同时,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联合中标了全长13公里的越南河内高架轻轨线路的13列电客车。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拿下车载CBTC信号系统装备项目,目前正准备投标这一线路的地面CBTC信号系统项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越南河内轻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