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光博会聚焦激光产业量子通信将致颠覆性变革

星之球科技 来源: 证券导报(海口)2014-11-14 我要评论(0 )   

我国激光设备厂商近年来营收屡创新高。以大族激光(002008)为例,公司营收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 我国的光电子产业要从发展硅光子技术入手,提高光电子器件的材料质量,...

      我国激光设备厂商近年来营收屡创新高。以大族激光(002008)为例,公司营收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我国的光电子产业要从发展硅光子技术入手,提高光电子器件的材料质量,解决量子通讯硬件等方面着手,立足于发展核心竞争力,在光电子产业发展的主流中取得发言权。无在“围炉取暖·抱团取胜”中国光电产业抱团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肇中表示,量子世纪来临了,光电子技术要从电动力学到量子电动力学,21世纪是量子力学应用的世纪,掌握了量子力学的应用就是掌握了今后一百年的高科技。

      王肇中介绍,比如,目前普遍应用的是普通通讯手段,普通通讯与量子通讯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普通通讯是数学技术,运用数字解码,而量子通讯是物理技术,量子态的引入无法破解,保证了通讯的机密性。王肇中认为,目前光电子的发展水平相当于60年代的微电子。王肇中建议,我国的光电子产业要从发展硅光子技术入手,提高光电子器件的材料质量,解决量子通讯硬件等方面着手,立足于发展核心竞争力,在光电子产业发展的主流中取得发言权。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突飞猛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更加轻薄、更加精密、金属外壳更加普及等趋势催生了我国激光设备行业的高增长态势。

     以我国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产业为例,2008年我国相关设备市场销售额违约4亿元,在激光设备整体销售额的12%。 2009年销售额达到4.49亿元,到2012年达到10.4亿元, 2013 年进一步增长达到约13亿元。根据相关机构测算,2014年我国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6亿元。另外,全球LED照明产业近两年迎来了急速增长的高光阶段,对蓝宝石衬底需求的快速攀升从另一方面推升了激光切割设备市场容量的持续扩大。受益于多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我国激光设备厂商近年来营收屡创新高。以大族激光(002008)为例,公司营收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着眼未来,消费电子市场和LED市场的高速增长毫无疑问仍将持续,激光设备的需求高增长态势具有保障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工业生产自动化升级窗口已经打开,未来以激光焊接、激光切割设备为主体的自动化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将是我国激光设备厂商延续辉煌的重要机会。

    量子点激光器是目前各国都抓紧研发的新一代半导体激光器。与量子阱和量子线激光器相比,量子点激光器在输出光谱纯度、阙值电流、温度特性和调制性等方面的性能均可获得较大幅度的提高。因量子点激光器效率、性能等方面的极大提升,一旦研发成功未来应用前景无可限量。若应用在光通信领域, 其单光子发射特性将显著提升光前通信的带宽。 在平板显示领域,量子点技术能够以更加便宜的成本提供质量更高的图像,其成本要比OLED技术便宜得多。根据国外投行预测,2015年的量子点电视出货量将达到195万台,但只占整个市场0.8%的份额,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2550万台。另外,在新一代光伏器件、单光源器件、激光打标、光存储,或者军事领域的激光武器、激光雷达等方面,量子点激光的应用都将具备突破性。目前,准量子点激光器已在国外有大规模应用,但是国内没有厂家能够大批量产业化生产量子点激光器。对于激光器理论研究,我国已处于世界最领先地位。国内有望在5年内实现产业化。

    中国科学家日前表示,到2016年,中国将完成和投入使用全球最大的量子通信网络,从北京至上海长达2000公里。到2030年,中国的量子通信卫星网将扩展至全球。量子通信具有绝对安全和高效率、超大信道容量、超高通信速率、远距离传输和信息高效率等特点特性,最主要的特性为绝对安全,主要理论支撑为海森堡测不准原理和量子不可复制原理。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的、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其是利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或基于物质量子特性,与现代通信技术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兴通信技术。该技术按传输信道分为量子隐形传送和量子密码通信。

      量子通信技术已经经过多年研究,处在产业化的前夜。2009年,中国的科学家团队已经建成世界首个光量子电话网络(合肥)和量子政务网(芜湖);2010年,世界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又在合肥诞生。2014年,中国开始建设全球最长的量子信息通道,总长度达2000公里。2016年,中科院计划发射卫星以实现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网。中国在量子通信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据悉,中科院团队和中科大团队是中国在此方面最有成就的科技队伍。2009年中科大教授潘建伟团队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首次实现了实时语音量子保密通信,标志着中国在城域量子网络关键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产业化要求。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量子通信在军事通信、政府保密通信、民用通信上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技术又已相对成熟,经详细测算,未来市场空间远超千亿。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将量子通信网络与现有网络进行融合是其最优的发展战略。互联网在最初设计时并没有全面深入地考虑其自身的安全性,这是造成现今网络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资本市场方面,2014年8月1日中天科技(600522)公告,拟捐赠不超50万元光纤光缆及光器件给中科大上海研究院,据披露捐赠的目的是:为了尽快突破超长距离量子通信技术,促进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科学技术研究事业更快发展,实现更安全通信系统,并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在海底光纤传输系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近年来各国信息安全形势紧迫,美国早前已经宣布了接近两亿美元的“光量子集成制造技术”竞标,其中量子通信是其重要部分。在国家意志的推进下,我国量子通信或将成为世界的领航者。届时随着通信网络的大面积铺开,激光接发设备等关键电子元器件,将为我国相关厂商带来可观增量市场。因此激光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