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其他

邓锡铭:我国第一台激光机的研发者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4-04-09 我要评论(0 )   

在清明节缅怀亲人和烈士的同时,一个独特的墓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的墓碑是一个激光器的模型,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字。在银河公墓的群墓中,有一个与周围黑色方形的墓碑...

   在清明节缅怀亲人和烈士的同时,一个独特的墓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的墓碑是一个激光器的模型,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字。在银河公墓的群墓中,有一个与周围黑色方形的墓碑不同的墓碑,它的形状似一个激光器。说到激光器,就不能不提到一位东莞籍的科学家——邓锡铭,他是我国的激光科技之父,光学、激光学专家。

  邓锡铭(1930年~1997年),男,广东东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光学、激光专家,他组织研发出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并创建了以“神光”系列为代表的高功率激光装置。

  1960年5月15日,美国人梅曼宣布获得了人类第一束激光,并在同年7月7日,宣布发明了世界第一台激光器。激光目前广泛应用于工业、国防、医学和太空技术等众多领域,被称为20世纪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

  尽管激光极其重要,但在1960年,国内却少有人关注。而邓锡铭就在此时,率先倡议在我国开拓激光科技领域。1961年9月,在邓锡铭的组织和亲自参与下,我国第一台激光机——小球照明红宝石激光器诞生,拉开了我国激光科技发展的大幕。

  与此同时,在上世纪60年代,邓锡铭主持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氦氖气体激光器,几乎与国外同时独立提出了高功率激光Q开关原理,贡献了一系列对激光特性早期认识具有重要意义的理论与实验成果,成为我国激光科技领域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

  邓锡铭不仅留下了以“神光”系列为代表的高功率激光装置,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向世人表明了他的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创新以及为此而献身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邓锡铭为我国的激光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精神值得后世人们的学习。也祝愿中国的激光事业能够在未来发展的更强更大,不辜负先辈的期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