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闫大鹏:建议进一步支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日报2024-03-04 我要评论(0 )   

“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引导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支持科研人员服...

     “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引导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支持科研人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共同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闫大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闫大鹏表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脱节、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割裂的情况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产学研一体化总体效率仍然有待提高。推动创新供给与市场需求直接互动,构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势在必行。

  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都是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各有自身的优势,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仅凭借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重大突破。“要构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必须推进各个创新主体之间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打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之间的通路,形成一条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才能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闫大鹏说。

  针对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闫大鹏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大力推进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企业为主体,结合科技资源的配置情况、科技和产业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各类创新载体。如产学研合作联盟、联合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以促进各方之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二是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用人才互动新模式。支持学校选派专家教授在企业担任科学家,指导技术发展,同时由企业选派核心技术人员前往高校担任产业导师培养产业人才,优秀人才毕业后再前往企业任职,形成人才互补良性循环。

  三是大力推进“揭榜挂帅”联合创新模式。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大力支持由企业出题“发榜”,高校科研院所“揭榜”的联合创新模式。政府有关部门如科技厅组织企业与揭榜方对接,充分洽谈,按揭榜竞争的价格和质量择优确定揭榜方,充分体现企业的意愿和选择,项目资金主要由企业和揭榜方按揭榜协议落实,政府财政资金按项目研发投入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共同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